“微旅游”,今春新潮流

2021年03月05日08:4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微旅游”,今春新潮流

  牛年春節,對喜愛旅游的人來說,這個假期有些特別。在就地過年倡議之下,以就地休閑游、鄉村民俗游唱主角的“微旅游”成為春節旅游消費的主流,許多就地過年的“原年人”成為當地旅游消費的生力軍。盡管出行半徑縮短,但出游熱情的迅速回歸,讓福建各地旅游市場透露出濃濃春意。

  就地休閑游受熱捧

  2月26日是傳統元宵節。盡管天空飄著蒙蒙細雨,福州長樂龍璟海水溫泉景區依舊熱鬧非凡。來自湖北黃岡的王剛從溫泉池裡上來,渾身冒著熱氣,顯得十分興奮。

  王剛3年前來到福州,從事建筑科技工作。今年留在福州就地過年。“早聽說福州是‘溫泉之都’,但之前一直沒有時間好好體驗一番。今年春節正好沒回老家,就和朋友相約來泡湯。”王剛說。

  龍璟溫泉景區位於長樂區漳港街道龍峰村,是春節前剛剛試營業的新景區,距長樂國際機場不到5分鐘車程。“雖然才試營業,很多細節設施尚未完善,但從正月初一到現在半個多月時間,每天客流量都在高位運行,客源基本上都是福州市民以及留下來就地過年的‘原年人’。”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過完年能請到更多工人,我們還要抓緊把室內的泉池建起來,對接長樂機場的客源,擴大接待能力。”

  今年春節,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溫馨而特別的假期。受新冠疫情影響,往年浩浩蕩蕩的返鄉客和跨省游客急劇減少,大量的本應回老家過年的返鄉人口留在福廈泉等城市,成為當地春節假日旅游消費的生力軍,並促使本地景區熱度急速攀升。據文旅部門抽樣調查顯示,春節期間全省各地接待本地游客的比重接近六成,泡溫泉、逛公園等就地休閑游備受追捧。

  據統計,福州西湖公園春節7天假期接待人數約51萬人次,森林公園接待人數8.62萬人次。在廈門,逾30萬人次游客登上山海健康步道,漫步島內八山三水,看五緣灣點點白帆,賞狐尾山郁郁蔥蔥。在莆田,綬溪公園設置多個特色組景,開放6個公益展館,春節期間累計接待游客4.95萬人次。

  福建康輝假日旅行社一位資深經理認為,今年春節,就地休閑游受熱捧,“微旅游”成為新時尚,旅游模式向本地化、近郊化深度體驗游轉變,迅速回歸的出游熱情讓旅游從業者信心倍增。

  街頭文化亮點紛呈

  “留榕過年過福年,街頭藝術等你來。”春節期間,六艘花船張燈結彩,行駛於福州的白馬河和晉安河上。演員立於船頭輕敲鐃鈸,表演福州評話《搓糍齊搓搓》,曲隨舟轉、舟隨水動,游客徜徉河畔,觀賞富有濃厚文化內涵的“花船秀”,感受新春佳節濃濃的喜慶氣氛。

  作為福州市“虎糾丫霸”街頭文化藝術節活動之一,今年首次亮相的“花船秀”採用在內河游船上巡演的形式,通過閩劇、伬藝、畬族服飾、漢服秀等民俗表演,展示福州優秀傳統文化。

  從春節到元宵節,福州市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祠、梁厝等歷史文化街區持續開展街頭文化藝術擂台賽及街頭“福快閃”展演。精彩的街頭演藝節目、精湛的民俗非遺技藝展示,將榕城古街裝點得更加熠熠生輝。

  古城泉州也通過舉辦包括流行音樂演出、街舞表演和南音等傳統文化表演在內的一系列街頭演藝活動,以及2021新春原創手作、藝術創作、原創DIY、閩南美食等多種類型市集,為游客帶來別樣的春節休閑體驗。

  熱鬧的街頭文化藝術展演,讓古厝、歷史文化街區成為假日期間的熱門“打卡地”。僅春節7天假期,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接待游客人數分別高達99.60萬人次、44.03萬人次。

  鄉村民俗強勢吸睛

  鄉村民俗作為傳統新年必不可少的重頭戲,年年出新。今年春節期間,各地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創新年俗文化活動。

  晉江梧林村落舉辦僑春有禧梧林過大年活動,多種閩南年俗交匯,年味濃烈,舞龍舞獅、高甲戲、木偶戲等閩南特色民俗讓游客置身於喜慶熱鬧的年味氛圍中。

  南平舉辦線上非遺傳承人雲拜年、邵武儺舞三角戲雲展演、“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古琴迎新展示活動、“鄉音大拜年”非遺美食名小吃推介等。莆田首次推出“線上鬧元宵”活動,線上看遍19個村的元宵盛況,如正月初三的“江東桔塔”、正月初六的“千人擔盤”“媽祖出游”等。平潭海壇古城舉辦春節演出系列活動,結合傳統民俗與現代舞台,與在嵐群眾共享視覺盛宴。

  周邊鄉村游迎來“高光時刻”。央視春晚《一聲爸媽 就是過年》公益廣告播出,讓尤溪桂峰村驚艷全國,周邊游客紛紛前往打卡﹔泰寧水際村、將樂鷺鳴灣梅花谷、建寧香溪花谷等鄉村旅游點成為市場新寵,泰寧閱山水舍、尤溪古溪星河民宿部落、建寧野廬山庄、大田土堡客棧等特色民宿廣受市場歡迎。漳州鷺凱生態農庄+蝸牛村的精品兩日游路線吸引大量親子游客體驗田園風光、尋味農家美食。寧德市區周邊的鄉村農家樂推出打糍粑、磨豆腐、舞龍燈、摘草莓等系列活動。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