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版”社會救助制度出爐 多部門合力為民生“兜底”

2021年03月05日15: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3月5日電 (呂春榮)福建“新版”社會救助制度有哪些創新舉措?群眾將在哪些方面進一步受益?福建專項社會救助開展情況如何?就此類問題,福建多部門相關負責人今日給出了解答。

日前,福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福建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實施方案》,明確提出用2年左右時間,建立健全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到2035年,實現社會救助事業高質量發展,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密實牢靠。

5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福建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榮生,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迅,省住建廳二級巡視員柳文定,省衛健委醫政處處長黃昱就“福建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進行詳解。

省民政廳:社會救助“擴面”,低收入家庭也算

對於“十三五”期間福建省社會救助工作成效,福建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榮生介紹,全省84個縣(市、區)的農村低保標准從2017年底開始全部達到或超過省定扶貧標准,13.3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在全國率先出台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實施意見並將9088名兒童納入保障范圍﹔全省城鄉低保平均標准達到每人每年8260元,比“十二五”末分別增長44%和143%等。

“新版”社會救助制度有何創新舉措?趙榮生稱,在保障對象上,從絕對困難群體向相對困難群體拓展。明確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在當地低保標准1-1.5倍之間且財產符合當地規定條件的,認定為低收入家庭,根據實際需要,給予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相應的專項社會救助或實施其他必要幫扶措施。低收入家庭中重度殘疾人(含智力、精神三級殘疾)、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將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延伸至低收入家庭,對低收入家庭給予生活補貼。此外,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

同時,在保障內容上,從資金救助為主向“資金+物質+服務”模式延伸。在保障手段上,從“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在保障水平上,從階段性調整向自然增長轉變。

省教育廳:已建立多元化學生資助體系

福建在實施教育救助方面取得哪些成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迅稱,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已建立起覆蓋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涵蓋29個學生資助項目的多元化學生資助體系,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即從幼兒園到研究生所有學段全覆蓋,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對教育救助對象採取減免學費、發放國家助學金、安排勤工助學、發放就業補助金等方式,保証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2016年至2020年,全省累計資助各類學生585萬人次,財政性資助資金達136億元,全省實現了“義務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零輟學”目標,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9.03%,超出全國平均水平近5個百分點。

省住建廳:已累計實施住房救助10.16萬戶

福建實施住房救助的情況如何?福建省住建廳二級巡視員柳文定稱,目前,福建全省已累計實施住房救助10.16萬戶,其中城鎮住房救助對象3.1萬戶,農村住房救助對象7.06萬戶。

同時,省住建廳主要採取四項措施對救助對象實施住房救助。一是明確住房救助對象主要面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在城鎮,住房救助對象納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范圍﹔在農村,優先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范圍。二是規范住房救助方式。三是健全住房救助標准。四是完善住房救助實施程序。

省衛健委:開通急救“綠色通道,做好疾病應急救助”

疾病應急救助作為醫療救助制度重要組成部分,在福建開展的情況如何?福建省衛健委醫政處處長黃昱稱,2013年福建省制定了《福建省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實施辦法》,建立了疾病應急救助機制,省級、各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均設立疾病應急救助基金,出台基金管理實施辦法,設立基金專戶,確定基金經辦機構,規范開展疾病應急救助工作。

2015年省衛健委會同省財政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人社廳、省殘聯等多部門進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實施辦法,明確了急危重傷病種和急救階段時間認定、身份不明確患者認定、無力支付患者認定等不同情形的身份認定辦法。

為做好疾病應急救助工作,各級醫療機構開通了急救“綠色通道”,完善“先診療、后付費”。

醫療機構墊付急救治療費用,並做好與其他保障制度的銜接,救助基金僅用於支付急救醫療費用。據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全省各醫療機構向基金經辦機構申請,經審核累計獲得資助的疾病應急救助對象共2231人,累計支付基金2434萬余元。

教育、醫療、住房等專項救助均取得了明顯成效。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社會救助制度一大亮點在於,福建將進一步健全完善專項社會救助。醫療救助方面,完善疾病應急救助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完善“先診療、后付費”措施。教育救助方面,對在學前教育至普通高等教育階段就學的教育救助對象,採取減免相關費用、發放國家助學金、安排勤工助學崗位、發放就業補助等方式,按分類分檔原則,給予相應的教育救助。住房救助方面,對農村住房救助對象優先實施危房改造,按規定標准給予資金補助,對城鎮住房救助對象優先實施公租房保障,減免租金。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