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陳國鷹:建議依靠舉國體制加快6G技術研發

林曉麗

2021年03月05日20: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未來十年我們要面對6G的升級挑戰,任務十分艱巨。這一次不是普通意義的5G向6G的通信技術迭代升級,而是一場劃時代意義的科技革命。”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中央委員、福建國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鷹關注到了6G技術研發的緊迫性,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他帶來了《集成國家力量加快6G技術研發,構筑未來科技戰略新優勢》的建議。

6G,即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其在峰值速率、時延、流量密度、連接數密度、移動性、頻譜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遠優於5G。針對這一技術領域,全球各國也在加快布局,力圖謀得先機。

為什麼各國都要加速研發6G技術?陳國鷹認為,從科技角度上看,隻有6G才能真正實現萬物互聯。“目前的無線通信隻覆蓋了全球約70%以上的人口,20%的陸地面積和不到6%的地表面積。6G通過衛星互聯網可以實現對地球的立體覆蓋,真正做到萬物互聯。同時,可以為全球處在偏遠和落后地區的二十幾億人口提供寬帶互聯網服務。”

那麼,6G技術研發有何難點?陳國鷹表示,由於6G太赫茲頻段處於電子學向光子學的過渡頻段,需要突破傳統無線通信理論。同時還必須面對高頻無線特征下應用材料等基礎問題的戰略升級,如超材料的天線和射頻器件、如光子芯片如何取代硅基電子芯片,這些都直接考驗全球6G供應鏈的科技實力。

競爭壓力疊加技術難點,使6G技術的研發更顯緊迫。對此,陳國鷹建議,應該依靠舉國體制,集成國家力量加快6G技術研發,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推進6G創新體系優化組合,而不能寄希望於單一企業做全產業鏈的研發。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