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丁世忠:不僅要“產品走出去”,更要“品牌走出去”“文化走出去”

陳藍燕、林曉麗

2021年03月06日14: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受訪者供圖

“未來五到十年內,中國的頭部企業一定可以成長為世界級企業,中國也將成為世界級品牌的總部基地。”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重點關注國家產業發展等熱點。

“建議制定更加清晰的國家級產業戰略,確立國家戰略性產業發展的願景及路徑,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合理化區域結構布局,打造未來可以參與國際競爭的優勢產業,並與中國現有企業一道共同制定參與國際競爭並保持優勢地位的競爭策略,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丁世忠表示,要以未來視角審視當下戰略優先級,在鞏固傳統優勢產業的基礎上,聚焦重點產業投資領域,提前規劃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

作為企業家,經過長期的商業實踐,丁世忠認為,企業作為經濟主體,要參與國家產業戰略推進和產業集群建設,加強自身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促進供應鏈轉型升級,努力提升在價值鏈中的位置﹔另一方面,企業要利用全球資源培育全球採購能力,構筑互利共贏的供應鏈合作體系,深化國際產能合作。

如何加強中國品牌全球影響力,吸引更多全球品牌總部落戶中國?這也是丁世忠重點關注的議題。

他建議,加強產業政策支持力度,優化中國企業全球供應鏈布局,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同時打造中國企業的全球採購能力,構筑互利共贏的供應鏈合作體系。

其次,立足區域差異化基礎和競爭優勢,規劃創建不同類型的世界級創新中心,並以此為依托,在“十四五”期間吸引更多全球品牌來中國發展。

第三,積累和打造品牌資產,加強中國品牌培育全球影響力,吸引更多全球品牌總部落戶中國。

最后,要以開放格局吸引全球人才,加大高端人才培養和引進。全球經濟未來發展的長期願景和目標是融合共贏而不是競爭替代,合作各方應該追求價值認同、目標一致、文化融合。

丁世忠表示,“國家進步和產業升級,不僅要‘產品走出去’,更要‘品牌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微觀層面企業則要思考並挖掘具有中國特色並能獲得全球認同的獨特文化價值,將其沉澱為品牌資產,同時注重在全球化過程中的長期積累,致力打造能代表新國貨品質和精神的品牌。”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