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曾毓群:“新能源+儲能”將大有作為

陳歡歡

2021年03月06日16: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曾毓群。受訪者供圖

電化學儲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新能源+儲能”該如何破局?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毓群提出《關於加快電化學儲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撐國家3060戰略目標落實的提案》,從四個方面建言。

曾毓群指出,預計到2030年,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展全面提速。然而,可再生能源發電隨機性、波動性大、規模化並網影響電網穩定運行,新能源+儲能模式將為可再生能源大規模發展和並網提供有力支撐。

曾毓群表示,電化學儲能大規模商業化應用,離不開儲能政策和市場環境的改善。他建議,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將電化學儲能作為國家新型基礎設施,納入國家和地方“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電力發展規劃、可再生能源規劃﹔二是建立市場機制,讓儲能既要“有效”(有效果有價值),也要有利(有價格有收益)﹔三是推進新能源發電+儲能,同步制定儲能電站性能和安全標准,防止低水平競爭﹔四是建設儲能雲平台,用共享經濟和平台經濟的模式創新儲能運營機制,提高儲能收益。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