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羅東川:營造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的環境

王銑

2021年03月07日12:1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羅東川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周鬆攝

近年來,福建省認真貫徹落實“三個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深化平安建設、創新社會治理納入全省戰略布局,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活力迸發、效能提升。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社會治理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羅東川進行了“雲專訪”。

問:近年來,福建省城鄉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水平不斷提升,平安績效多年保持全國前列,能否介紹一下福建省所作的努力與取得的成效?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政法系統一手抓維護社會穩定,一手抓社會治理創新,平安績效連續16年位居全國前列。主要做法和經驗集中表現為“四個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責任共建。堅持省域、市域和基層三級聯動、融合發展,省委書記和省長連續23年與設區市黨政主要領導簽訂責任書,全力打造“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同責共同抓”的社會治理新格局。二是更加注重風險共防。堅持把防控風險化解矛盾作為基礎工程,通過組織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營造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的環境,群眾安全感率、掃黑除惡好評率和執法滿意率創歷史新高。三是更加注重聯動共治。堅持黨建引領,綜合運用自治德治法治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打造網格化服務、精細化管理、信息化支撐的基層社會治理品牌。四是更加注重成果共享。全省基層黨組織、基層網格員、志願者和專業社工幾乎全部參與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社區治理,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全省涌現出廈門“近鄰”黨建、福州“13335”工作法、龍岩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漳州城鄉社區網格治理“2+N”模式、莆田“綜治+”社區治理中心等一批典型,責任共建、風險共防、聯動共治、成果共享,成為城鄉基層社會治理可持續發展的寶貴經驗。

問:市域是國家治理體系中承上啟下的重要層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福建省將如何推進這項工作?

答: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協調、一體推進。廈門、福州、龍岩、漳州是福建省爭創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第一批城市。按照“三年任務兩年完成”進度,第一批試點市將於今年達標,其他地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將於2025年前同步完成。一是強化統籌指導守底線。適時召開試點工作推進會和經驗交流會,通過組建專班、制定清單、建立聯系點,推動生成更多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品牌,守牢政治安全、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的紅線底線。二是強化主體責任補短板。全面梳理試點工作現狀,定期通報試點工作共性問題,整理個性化問題清單,督促各地補齊短板與弱項。三是強化示范引領造亮點。落實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創新示范點制度,挖掘“山海僑台”特色,統籌打造科技支撐、基層基礎、品牌創新3個特色體系,引導各地差異發展、一體推進,爭取把泉州“E通政法”、南平“四無”平安村(居)創建、平潭“一窗通辦”政務服務等特色亮點做大做強,高標准、高效率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掀起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熱潮。

問:我們了解到,今年年初召開的福建省委政法工作會議和平安福建建設工作會議,對今年整體工作作出系統安排。請您介紹一下今年推進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點舉措?

答:我們在調研時發現,城鄉基層社會治理仍存在許多問題,特別是基層基礎薄弱的情況還將在一定范圍內長期存在。為此,我們突出強基導向,聚焦聚力更高水平平安福建重點任務,組織實施“八大工程”30個子項目,扎實推進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一是做大基層平台。全面推行近鄰黨建工作模式,加強綜治中心標准化、實體化建設,做實基層治理實戰化平台。二是做實基礎工作。總結推廣平安鄉村(社區)創建經驗做法,把網格作為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全面推行網格事務准入機制和網格責任捆綁制度,提升網格化服務管理實效。三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強社會治理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單項立法,完善“智慧政法”推進機制,不斷提升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的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