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劉建洋:“觀察員”變“辦事員”、“督導員”成“服務員” 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

陳歡歡

2021年03月07日12:5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委書記劉建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張永定攝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如何打通“最后一公裡”?福建省莆田市探索“黨建+”鄰裡中心建設,首批打造的17個試點取得良好成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等話題,“雲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委書記劉建洋。

問:您到莆田工作后,高度重視“黨建+”鄰裡中心建設,在您看來,抓好這項工作的意義何在?

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按照福建省委近鄰黨建的部署要求,莆田市結合實際,提出採取“1+6+X”模式建設“黨建+”社區鄰裡中心。其中,“1”就是堅持黨建引領主線,“6”就是建立一套包含幼有所育、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食有所安、居有所樂、事有所辦等6項服務功能體系,“X”就是拓展若干個切合群眾需求的其他功能。

這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徑。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建設“黨建+”社區鄰裡中心,就是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讓群眾真正感受到生活服務和治理方式的大轉變。

這是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的有效載體。針對基層黨組織容易出現的“就黨建抓黨建”現象,通過建設“黨建+”社區鄰裡中心,推動部門資源力量下沉,讓部門從“觀察員”變成“辦事員”、從“督導員”變成“服務員”,有效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

這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有效探索。打造一批環境優美、布局合力、業態齊備、功能完善、服務有序的新型社區鄰裡中心,形成“一刻鐘”服務圈。一方面,可以完善城市配套設施和功能品質,有效緩解中心城區交通和活動壓力﹔另一方面,可以增強社區服務發展、服務群眾能力,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問:您之前多次指出,推進“黨建+”鄰裡中心建設,要突出黨建引領,整合資源、融合功能、協同力量,切實提升服務群眾能力。莆田具體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社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莆田按照“統籌謀劃、試點先行、示范推進”思路,扎實做好黨建引領、整合資源、融合功能、協同力量“四篇文章”。首批打造的17個試點取得了良好成效。

第一,聚焦黨建引領。為高質量建設“黨建+”社區鄰裡中心,莆田專門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市、縣(區)、街道、社區四級書記牽頭推動,33個部門共同參與。組建8個街道“大工委”、69個社區“大黨委”和367個小區黨支部,把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到群眾家門口。率先出台社區工作者職業化管理和薪酬保障辦法,提升社區工作者職業化、規范化水平,為社區鄰裡中心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第二,聚焦資源整合。結合各地的資源稟賦、基礎條件、人文特色等情況,合理規劃布局,科學統籌布點,通過“騰挪一點、整合一點、租賃一點、新建一點”等方式,盤活各類場所陣地,導入養老、教育、醫療、文體等公共服務,打造便民利民惠民的生活服務圈。比如,仙游縣木蘭社區通過盤活改造原居委會辦公場所,整合各類場所陣地3000多平方米,通過組合式、嵌入式建設,科學配置各類功能服務設施。在運營管理上,採取“公益屬性、企業微利、政府托底”辦法,建立第三方運營機構“白名單”,引進居家養老、托幼托教、商超市場、家政服務等資源,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專業、便捷、舒心的服務。

第三,聚焦功能融合。深化“多中心合一”改革,全面升級各類管理服務平台,推進社會治理網格、雪亮工程、數字城管等平台信息共享、融合運作,銜接“惠民寶”移動服務終端,推動427項民生類高頻事項下放中心、就近辦理。特別是充分利用“12345便民服務平台”,每日由市領導和市直部門領導坐席接線,每日匯總群眾來電反映的民生訴求,建立快速分解、聯動響應和督辦落實機制,形成線上傾聽訴求和線下紓解民憂的工作閉環,群眾滿意率達95%以上。

第四,聚焦力量協同。摒棄“各自為政算小賬”觀念,建立群眾需求、部門資源、共建服務等“三張清單”,推行公安交警、城管、市場監督等執法力量下沉社區,採取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單位接單的方式,更加精准地破解民生難題。同時,建立“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平台,深化“雙亮雙領”活動,引導9000多名在職黨員下社區、進鄰裡,亮身份、亮承諾,認領服務崗和“微心願”,開展各類服務活動3.6萬人次,幫助解決各類問題1000多件,得到群眾“點贊”。

問:如何結合“黨建+”鄰裡中心建設,切實解決一批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答:我們以“黨建+”鄰裡中心建設為抓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解決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改善民生的實際成效體現學習教育效果。

一是拓寬“廣度”,完善家門口服務體系。總結提升首批17個試點的經驗成效,進一步健全服務功能、發展服務業態、完善服務機制,豐富“1+6+X”模式內涵。同時,因地制宜擴大試點示范,2021年將實現中心城區社區全覆蓋,並向農村和園區拓展,不斷延伸服務“觸角”、織密服務“網絡”,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二是挖掘“深度”,推動部門一線服務落實。持續完善“三張清單”,推動各職能部門、群團組織的服務事項“應放應放、應沉盡沉”,在鄰裡中心集成管理、一體服務。尤其是將“12345便民服務平台”延伸到鄰裡中心,通過即轉即辦、社區直辦、群眾盯辦,讓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在平台挂號、在社區解決。

三是提升“滿意度”,讓群眾評判服務質效。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服務質效的評判標准,完善鄰裡中心建設“互看互學互比互評”工作機制,在縣區、街道、社區和市直部門交叉互評、差異考評基礎上,增加群眾評議打分內容,強化結果考核運用,倒逼部門和鄰裡中心服務提升質效,以群眾認可度、滿意度衡量服務態度、服務“溫度”。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