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余紅勝:建議設立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

陳歡歡

2021年03月07日13: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長余紅勝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張永定攝

在國務院近期出台的《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持地方完善人才政策和激勵機制,加大人才培育和引進力度”。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長余紅勝建議設立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為革命老區留住人才,促進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余紅勝指出,革命老區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地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人才短缺是目前最突出的問題。以三明為例,三明地處閩西和閩西北,是中央蘇區的核心區、中央紅軍長征的四個出發地之一,長期以來,三明受區位地域條件影響,引進人才和留住人才都比較困難,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偏少,基層專業技術人才和企業技能人才緊缺。

余紅勝認為,革命老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后,工作生活條件相對艱苦,工資待遇水平與發達地區相比差距較大,進一步加劇了引才留才的難度。

為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解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堵點、卡點和難點問題,激勵人才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中建功立業,余紅勝建議國家人社部、財政部牽頭建立革命老區人才榮譽制度,設立“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給予專項資金補助。

一是鑒於在革命老區工作相對艱苦,建議對在國發〔2021〕3號文件規定范圍內的革命老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含非公經濟組織)工作的各類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給予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

二是鑒於革命老區財政相對困難,建議國家設立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專項資金,由中央財政給予轉移支付。

三是建議革命老區人才榮譽津貼以學歷、職稱和技能等級三個系列分別設立津貼標准,鼓勵各類人才到革命老區工作就業和創新創業,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