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曾雲英:建議支持莆田建設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

林曉麗

2021年03月07日13:0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曾雲英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受訪者供圖

媽祖被譽為“海上女神”,媽祖文化是勞動人民千百年傳承下來的物質及精神財富。媽祖信俗源遠流長,影響全世界眾多信眾。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我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

福建省莆田市是媽祖文化的誕生地和發祥地。近年來,圍繞“湄洲灣港口城市,世界媽祖文化中心”的發展定位,莆田市積極完善湄洲島周邊水路客運基礎設施,建成了湄洲島輪渡碼頭、湄洲島對台三千噸級客運碼頭等,以滿足海內外信眾赴湄洲島媽祖朝聖、媽祖文化旅游交通需求。

“然而現有的相關設施難以滿足未來發展需要。”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笏石鎮岐厝村黨支部書記曾雲英表示。

為推動建設世界媽祖文化旅游港,莆田市擬依托湄洲島周邊港口資源,統籌建設水路客運基礎設施體系,積極開通水路客運航線。對此,曾雲英建議,支持建設媽祖朝聖水路客運基礎設施體系,“希望國家層面在對台客運、滾裝碼頭布局方面給予莆田市支持,並按照郵輪訪問港定位支持莆田市布局建設媽祖國際郵輪中心。”

據了解,在莆田的發展規劃中,將根據水路客運基礎設施體系建設進展,結合媽祖主題節事活動,開通媽祖朝聖、旅游水路客運航線,例如推動開通湄洲島對台客運直航航線,加快實現對台航線常態化運營﹔積極對接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推動將湄洲島列入郵輪旅游精品線路挂靠點,適時推出東南亞媽祖郵輪精品航線等。

由此,曾雲英建議支持開通媽祖朝聖旅游客運航線,並希望國家層面在開通湄洲島對台客運直航航線、推行東南亞媽祖郵輪精品航線等方面給予支持。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