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許維澤:基層社會治理要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能監督、可參與

鄭窈

2021年03月10日11: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領域,基層是社會治理最基礎的單元和最深厚的支撐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圍繞“基層社會治理”這一話題“雲對話”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許維澤。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許維澤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受訪者供圖

問:基層社會治理是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您怎麼理解這一“末梢”?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上下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制度創新和現代化建設,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但是當前,一些地方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需要我們去下功夫,協調解決好這些薄弱環節,夯實好基層社會治理這塊“基石”,才能更好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

問:基層社會治理對象多、門類廣、業務雜,隨著機構變革和經濟社會發展,基層社會治理也面臨許多的難點,我們要如何迎難而上,變難點為亮點?

答: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面廣、線長、難度大,越難越要迎難而上。首先,治理理念不能停留在傳統方式上,要從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創新治理方式。同時,地方的各個相關部門要打破條塊分離的行政管理體制約束,形成合力,完善基層社會治理的保障機制和督導考核力度,共同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制度創新,變難點為亮點。

問:說到基層社會治理,有一種形容是需要“下繡花針”的功夫,這形象地描述了基層社會治理所需要的精細和精准。您認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制度,要如何拿捏好“行針走線”的技巧?

答:我的建議是六個“堅持”:堅持黨建引領、堅持政府負責、堅持服務創新、堅持協同自治、堅持科技支撐、堅持法治保障。

堅持黨建引領,把牢基層社會治理方向。要強化黨的領導,打造“黨建+綜合服務”平台,建好管好用好基層黨群服務中心等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的陣地。

堅持政府負責,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具體內容納入基層政府職能部門和鄉鎮(街道)村(社區)權責清單。積極開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鄉鎮(街道)、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

堅持服務創新,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優化網格化管理服務機制。構建多元化服務機制,加強基層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衛生健康服務、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機制的建設。

堅持協同自治,增強基層社會治理活力。健全社會服務、志願服務激勵保障機制,鼓勵離退休人員回鄉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對適宜採取市場方式提供、社會力量承擔的基層社會治理公共服務項目,應盡可能採用市場方式和由社會力量來提供、承擔。

堅持科技支撐,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健全信息公開機制。充分運用網絡強化信息公開,營造群眾看得到、聽得懂、能監督、可參與的基層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環境。

堅持法治保障,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健全基層社會治理相關法律法規,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強法治文化與地方特色文化有機融合,多渠道、多形式地開展基層法治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升群眾法治素養。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