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福建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黎立璋:國企改革既要輕裝上陣、高質量發展,又要妥善保障員工利益

林曉麗

2021年03月10日14:1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黎立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受訪者供圖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福建省三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黎立璋表示,國有鋼鐵企業應持續鞏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聚焦全面提升產業基礎和產業鏈水平,推進行業整合、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智能制造,實現低碳、綠色、高質量發展。

“對鋼鐵行業來說,在國企改革中,要突出解決產能過剩、產品結構不夠完善、生產效率低下、生產能耗較高等問題。”黎立璋關注到了改革的痛點、難點。

黎立璋說,如何在國企改革過程中既實現輕裝上陣、高質量發展,又妥善保障員工利益,是改革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體制機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繞不開的話題。近年來,三鋼集團在機制體制改革方面做了一些積極探索,例如,實施精細管理,推進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信息化﹔以信息系統為依托,實施職工崗位表單化在線、量化、實時、自動考核﹔建立了較為完善的360度干部績效素質評價考核體系和實施辦法,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實行國有、民營、核心員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黎立璋建議,在國企改革中,要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持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落實國有企業改革“1+N”政策體系和頂層設計,進一步規范“三會一層”治理結構﹔強化推進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