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薛衛民: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讓鄉親們住得安心、舒心、放心

鄭窈

2021年03月10日19: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當前,如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成為社會各界關切的話題。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圍繞“鄉村振興”這一話題“雲對話”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常委、致公黨福建省委會主委薛衛民。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常委、致公黨福建省委會主委薛衛民。受訪者供圖

問:鄉村振興是今年大家關注的熱詞之一。您認為在鄉村振興中要抓住哪個關鍵點?

答:讓鄉親們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是鄉村振興建設成果最直觀的體現,因此農村的人居環境改善需要我們持續關注。“十四五”期間,“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事關農村居民健康,事關美麗中國建設。以福建為例,自2018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展以來,逐步扭轉了農村長期以來存在的臟亂差局面,鄉村面貌得到了改善。但與農業農村現代化要求和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有差距。因此,我們要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問:我們常說鄉村振興一定要因地制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更是如此,對此,您有何建議?

答: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區蘇區。長期以來,受制於交通條件和產業結構等,老區蘇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財力較弱,農村基礎設施配套補助標准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壓力大。特別是污水、垃圾等處理設施的后期運行維護資金缺乏保障。在新一輪的規劃中,我們“要飲水思源,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

從今年開始,福建繼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以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為導向,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和工作力度,鞏固拓展三年行動整治成果,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初步測算,僅全面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全省就需要投入資金約450億元以上,“十四五”期間投入不少於250億元。

對此,我建議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中,擴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范圍,將老區蘇區縣列入重點支持范圍。適當放寬對老區蘇區縣的考核驗收標准,進一步調動老區蘇區縣開展整治工作的積極性。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