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科技增添發展動力  創新引領福建超越

2021年03月19日16:2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

近年來,福建科技創新取得驕人成績,2020年福建省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和科技創新環境指數均居全國第9位,高新技術產業化效益指數位列全國第4位,科技進步綜合評價和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全社會研發投入和強度均大幅提升。在建設新時代新福建進程中,我們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發展戰略支撐。

一是完善科技創新機制

要發揮全省各級政府作為重大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福建發展的難題。

聚焦材料與先進制造、電子信息、資源環境等重點領域,組織實施新一輪省科技重大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加速攻關突破一批關鍵核心和共性基礎技術難題,持續推動全省產業結構優化。健全政府企業創新對話、咨詢制度,吸引更多企業參與研究制定科技發展戰略。

二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目前,福建的研發投入中,企業投入佔全社會90%。因此,要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支持龍頭和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帶動中小企業創新。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要強化國有企業創新能力,引領全省企業協調創新。落實企業研發經費投入補助和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等財稅惠企政策。

完善“科技貸”配套政策,引導金融機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完善高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支持培育“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加大對龍頭高新企業的扶持力度,培育壯大科技創新產業的標杆企業。

三是推進科技創新資源聚集

要發揮好政府體制優勢,發揮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爭取列入國家區域科技中心。積極對接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布局全省基礎學科研究。創新模式,加強與國字號研究機構合作,加強與國際和國內省份協作。

推動福州建設福建科學城、廈門建設未來科技城、泉州建設時空科創基地,打造沿福廈泉軸線科技創新走廊,加快推動閩西南、閩東北兩大協作區聯動發展。加快省創新型實驗室建設,推進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設。做大做強福建省創新研究院。創新孵化模式,打造孵化鏈條和服務平台。

四是加快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

加快省內人才培養,使更多青年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要完善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落實好科研攻關任務“揭榜挂帥”機制,把攻關技術難題張榜,向全國吸引聚集人才。

完善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機制,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調動科技創新人員的積極性。推動國家和省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自主權政策落地實施。

營造更開放的創新氛圍,激發科技人才活力。規范科技倫理,樹立好良好學風和作風,引導科研人員專心致志,扎實進取。

五是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落實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持續推進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推動高校科研機構成果轉化。實施和完善企業購買重大科技成果補助政策,加快培育和建設一批技術轉移服務機構,支持國家技術轉移平台建設,推動技術轉移專業化、規范化發展。通過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解決科技和經濟“兩張皮”問題,打通創新鏈條中的“最后一公裡”。

(作者:陳建華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學員,福建省會計考試管理中心主任)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