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發揮四項效應  以人才振興助推福建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29日14:1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然而,近年來,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勞動力持續外流,鄉村人才存在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培養脫節等瓶頸問題。隨著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人才“短板”問題將會進一步凸顯。福建省推進鄉村人才振興,首要任務要加大鄉村人力資源開發力度,念好“人才經”,聚集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

發揮人才“集聚效應”

加強鄉村人才建設,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逐步形成導向鮮明、指向明確、傾斜力度明顯的鄉村人才振興政策體系,突出“內培外引”,形成人才“集聚效應”。

一方面,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有針對性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就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幫助農民實現技能提升,培育新型農民。組織開展“智惠八閩”專家服務鄉村振興行動,邀請專家深入基層做“周末導師”,開展技術指導、講座培訓、項目對接等。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山海情》,凌一農的原型林佔熺教授,便是通過培訓栽培食用菌技術,幫助閩寧鎮鄉親脫貧致富。

另一方面,加大人才引進力度。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加大對高層次人才認定、緊缺急需人才引進的支持力度,指導縣鄉基層事業單位適當放寬招聘條件、簡化優化招聘程序,加快充實基層教育、衛生、農技人才。支持基層專業技術隊伍建設,適當提高基層事業單位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提高鄉村和基層專業技術人才待遇水平。

發揮產業“虹吸效應”

鄉村留不住人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沒有產業。因此,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要積極實施“以產引才”和“以產聚才”,主動跟進和對接產業結構調整,精准對接特色產業人才需求,凸顯產業聚焦效應,圍繞“產業鏈”打造“人才鏈”,形成“吸引一個,帶來一群”的“滾雪球”效應。福建省人社廳創新開展了“師帶徒”引鳳還巢計劃,組織專家攜帶項目與基層創業青年開展對接,達成70余項協議,取得很好實效。

當前,我們正謀劃在“師帶徒”引鳳還巢計劃基礎上,組織省內外創業創新人才、院士專家團隊攜帶項目,返鄉入鄉指導青年人才創新創業,圍繞農村產業發展需要,以“師帶徒”結對子等方式,嫁接一批實用新型成熟項目,落地一批引領性強、成長性好、願意扎根鄉村的創新創業型企業,形成“項目孵化人才,人才帶動企業,企業帶動產業”的新局面。

發揮創業“帶動效應”

原來農業相對枯燥,對年輕人吸引力不足,一定要有實體產業才能吸引人才,企業做大了才能留住人才。為了鼓勵和支持各類群體返鄉入鄉創業,日前,福建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出台政策,2021-2025年每年從省級就業補助資金中統籌安排5000萬元,扶持青年創業和助力初創企業成長。

一些地方也採取有效措施,鼓勵人才回歸,如平和縣實施“柚都人才回歸工程”,建立青創“人才驛站”,打好政策、親情、服務、項目“四張牌”,吸引大量平和籍外出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就業,由“孔雀東南飛”轉為“春暖鳳歸來”,成為鄉村振興的一隻“生力軍”。

與此同時,福建省人社廳還在詔安縣太平鎮、清流縣嵩溪鎮、永定區湖坑鎮開展鄉村振興特色鎮試點工作,通過產業發展幫扶、就業創業支持、技能培訓等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模式,以期發揮特色鄉鎮引領示范作用。

發揮鄉賢“頭雁效應”

鼓勵支持城市離退休人員告老還鄉,助力鄉村振興,因為他們既有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又有資金技術和人脈資源,還有回鄉創業和頤養天年的鄉愁情懷,是鄉村振興的寶貴人才資源。近年來,福建各地也涌現出不少退休干部返鄉服務鄉村振興的鮮活事例,如原福建省物價局退休干部賴文達,退休后返回平和縣國強鄉新建村,當一名不領報酬的“村官”,發揮自己熟悉政策優勢和人脈資源,帶領家鄉人民致富奔小康,受到廣泛贊譽。

福建省一些地方已出台回引優秀人才返村任職實施方案,龍岩市還繪制龍岩籍外出鄉賢人才分布地圖,建立2000多人的鄉賢人才庫。實施鄉村人才振興,要總結現有經驗,找准退休干部等各類鄉賢發揮作用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探索新形勢下發揮退休人才作用的新思路、新機制,引導退休干部發揮“余熱”,形成“頭雁效應”。

鄉村振興藍圖已繪就,美好前景令人期待。人才興,則鄉村興。我們要採取有效措施,引領激勵各類人才在鄉村建設中大展身手、建功立業,為福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作者:童長峰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14期新任廳級領導干部黨內法規專題培訓班學員,省人社廳副廳長)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