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創新社工服務“四立”機制  保障青少年合法權益

2021年03月30日10:0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年來,福建省南安市堅持守正創新,依托青年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在發揮社工服務優勢,保障青少年合法權益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形成“一軸兩翼”立體化未成年司法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和“共青團+社工+志願者”青少年社工服務等獨具南安特色的青少年社會工作體系,全市重點青少年群體累計建檔464個,開展個案服務146個,轉化率100%,摸排五類重點青少年群體10024人次,個案幫教轉化率達90%以上。

今后,南安市將圍繞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以“立陣地、立項目、立模式、立職業”的“四立”探索,繼續深入探討破解缺陣地、缺經費、缺有效運行機制、缺乏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和成就感的“四缺”問題,更好保障青少年合法權益。

一、立陣地:盤活閑置場地資源,提供固定服務場所

統籌整合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閑置的場地資源,推動形成“一個研發中心、五個特色基地、多個服務站點”的青少年社會工作特色陣地建設模式。

一是點上建專業社工陣地。成立南安市重點青少年群體社工服務中心及團屬南安致和青少年社工事務所,盤活團市委下屬青少年宮校舍一處供社工機構注冊、使用,並在其中開設1處戶外體驗式教育場地,2間心理輔導室。

二是線上建鄉鎮服務站。通過鄉鎮(街道)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專業服務項目,穩步推進鄉鎮(街道)社工站建設,目前已建站點15個。

三是面上建片區特色基地。根據南安市轄面積大、區域發展不平均、各區域內重點青少年群體結構和需求不盡相同等情況,將全市青少年群圖劃分五大片區,相應設立五個特色社工服務基地,因地、因人、分層、分類施策,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社工服務。

二、立項目:上下左右籌經費,保障社工服務開展

“上”即向上爭取資金。比如,支持南安團市委依托“一軸兩翼”立體化多維度青少年社會工作體系,持續開展“護航青春•從心飛翔”南安市重點青少年群體社會工作服務項目,並借此項目積極爭取中央、省市的財政專項資金支持。

“下”即深挖工作潛力,延伸服務觸角。圍繞全市黨政中心大局和工作中發現的專項問題有針對性、有計劃地購買單個服務項目予以補充加強。比如,南安團市委聯合檢察院拍攝青少年預防毒品教育微電影,推動集體經濟較雄厚、青少年群體較多的村庄購買青少年群體社會工作項目,解決青少年社工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同時,通過“金融+杠杆”的方式,加強與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合作,進一步放大社工服務、困難青少年群體發展基金等的保障效應。

“左”即做好平級財政資金拼盤。進一步優化《南安市重點青少年群體社會工作項目實施方案(試行)》,由團、公、檢、法、司、民政等部門每年出資2萬共同購買社工項目,穩定保障基礎經費來源。

“右”即引導企業公益資源。搭建“團銀企”工作平台,深化聯動協作合作,精准引導企業公益資源投向重點青少年群體,在推動企業踐行社會責任且不增加企業負擔的同時,為青少年營造健康、向上的成長環境。比如,今年為充分發揮南安人樂善好施傳統,南安團市委創新推進企業慈善基金資助的重點青少年群體社工項目,該項目由福建遠達石材在南安慈善總會設立的“遠達慈善基金”購買,聚焦重點青少年群體,推動重點青少年群體在工作、生活、學習等方面得到教育幫扶、關愛輔導、管理矯正等,提升他們在學習就業、回歸社會、預防違法犯罪等方面的能力。

三、立模式:創新協同合作機制,提升社工服務實效

建立共青團、社工與志願者聯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以共青團為中心,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協商合作措施,解決存在問題。其中,南安團市委負責政策制訂、資源配置、督促檢查等工作,具體工作由社工指導志願組織展開,同時將志願者培訓納入社會工作教育培訓計劃,這樣既解決基層團組織人力不足、專業性不強的問題,又提高志願服務的精准性。

四、立職業:培育留住社工人才,助力社工健康成長

結合打造人才強市特別是加強青年人才工作,多措並舉、多謀良策,支持青少年事務社工拓寬發展空間、成長路徑,增強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和成就感。

一是建設社工培訓基地。南安團市委聯合南安市民政局在南安市青少年宮建設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訓基地,作為南安市社會工作專業培訓與知識普及專業場地,基地計劃開設中、高級社會工作師年課程,年培訓200人次,促進社工成才和職業發展。

二是納入高層次人才。將青少年事務社工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納入南安市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規劃、人才港灣計劃,推動各項人才政策覆蓋社工人才,讓社工人才留得住、待得住,目前3名青少年事務社工入選南安市高層次人才。

(作者:王昭昭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學員,中共南安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