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

2021年03月31日08:24  來源:福建日報
 

  各市、縣(區)黨委,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中直駐閩各單位黨組(黨委):

  3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福建考察指導。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福建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之初,在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不久,在全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福建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回到曾經工作17年半的福建考察指導,先后來到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國家公園、生態茶園、文物保護單位、醫院、農村、企業、學校等,就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進行調研,與各界群眾親切交流,聽取了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對於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加堅定信心、昂揚向上、奮勇前進,奮發有為地推進“十四五”發展,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關懷福建工作,對福建情況如數家珍,考察期間所到之處、所談之事,對於我們都是一堂堂深刻的調查研究課,一堂堂生動的群眾路線課,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對福建干部群眾的深情厚誼、對福建發展的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提出,“要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這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福建發展提出的總方向、總目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具體強調了“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四項重點任務,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動全省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多年來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在福建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重大實踐,在理念和方向上一以貫之,目標和要求上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新任務,針對當前福建實際情況,把福建過去和將來貫通起來,把福建發展同全國大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結合起來,更加彰顯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福建時代方位,進一步為福建發展指明了方向,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重大實踐,悉心感悟、用心思考、專心研究,准確理解和把握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通過扎實工作,確保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變為現實,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認真傳達學習、廣泛宣傳發動,迅速興起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熱潮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自覺扛起政治責任,扎實抓好學習宣傳相關工作,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不斷增強奮進“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信心決心。

  抓好傳達學習。認真組織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通過舉辦輔導報告、專題研討、座談交流等多種方式,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迅速傳達到各級黨組織、每一個黨員干部,確保全覆蓋、無遺漏,形成濃厚學習氛圍。要引導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學、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圍繞問題學、融會貫通學,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落實走向深入。

  抓好宣傳宣講。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統籌安排好新聞報道、集中宣講、理論闡釋等工作,運用群眾喜聞樂見、有效傳播的手段,運用現代信息網絡技術,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明確要求,真實反映福建省認真學習和扎實貫徹落實的舉措成效,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和廣大干部群眾的親切關懷傳遞到各行各業、千家萬戶,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抓好教育培訓。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各級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辦好各類研討班、專題班等,分層級、分批次推進,實現對黨員干部的全員輪訓。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年度考核、工作檢查的重要內容,推動各項工作落地生根。

  當前,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用好福建省紅色資源優勢,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要緊扣“明理”這一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三、嚴格對標對表、結合工作實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

  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牽動全省工作的牛鼻子,結合實際鑽研、聯系實際思考,認真查找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創造性地抓好貫徹落實工作,使之貫穿福建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把福建發展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深入思考涉及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確保全面、准確、系統地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明確努力方向。聚焦“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四個更大”的新要求,緊扣“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四項重點任務,結合各自“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找准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

  制定具體措施。各級各部門要從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出發,在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質要義基礎上,認真組織研究,全面系統梳理,逐條逐項謀劃,拿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意見和推進措施。要加強統籌協調、精細分解分工,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形成工作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貫徹落實工作。

  務求工作實效。堅持穩中求進,強化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抓好促生產、促消費、促項目建設、促外經貿、促旅游以及保基本、防風險、控疫情等“五促一保一防一控”,把貫徹落實體現在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上,體現在干事創業和責任擔當上,以實際行動和實干實效保持經濟社會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四、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擔當作為,確保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各級各部門要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強化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強大合力。

  壓實政治責任。從省委常委會自身做起,省委常委要結合工作分工、所聯系的地市,抓好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近期,省委常委將深入基層進行宣講,省委將舉辦全省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並擬召開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對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要迅速行動,廣泛凝聚智慧力量,分領域研究謀劃,扎實推進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採取多種形式,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走深走實。

  強化數字賦能。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加快數字福建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加快推進電子政務系統建設,打造好干部學習平台、政務公開平台、行政審批平台、便民服務平台等,全力減環節、減材料、減費用、減時限,既讓數字福建建設更好地惠及廣大干部群眾,讓創新創業創造在福建更快捷方便、更易成功,又通過數字賦能,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工作效率、社會運行效率。

  堅持領導帶頭。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頭雁效應”,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帶頭學習、帶頭輔導、帶頭調研、帶頭實踐,抓實重點、落實舉措,示范引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不斷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取得新成效,譜寫新篇章、繪就新圖畫、開創新未來,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殷囑托和深情厚望,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各設區市黨委、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和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情況報告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

                                                                        2021年3月30日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