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金輝華府小區:鄰裡一家親 有事“我幫鄰 ”

2021年04月06日10:4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福清市石竹街道福興社區金輝華府小區現有戶數2443戶,常住人口約6000人,其中黨員70人,小區黨支部成立於2019年8月。黨支部以“三個如何”為考題,積極探索“580”(我幫鄰)近鄰黨建模式,努力讓群眾生活辦事更方便,訴求渠道更暢通,平安和諧更幸福。

織密近鄰網,謀事有幫襯

小區建立起以黨支部為核心,紅色業委會和巡更護衛隊為助手,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網格,周邊機關、企業、社團和事業單位為聯盟的“1+2+3+4”近鄰黨建網。在黨支部的牽頭下,小區居民參與完善了小區寵物飼養等規章制度55條,主動為解決小區垃圾分類屋建設、小區停車管理等治理難題獻計獻策,累計征集“金點子”30余條。

凝聚近鄰力,說事有幫腔

小區內建設集黨群活動室、志願服務站、業主評理室等多位一體的“鄰+”服務中心。設置矛盾糾紛調解志願崗,每月開展一次“鄰+”懇談日,成功調解鄰裡糾紛矛盾80余起,得到小區業主一致好評。

走進近鄰門,困難有幫扶

支部黨員積極開展“走街巷·連民心”活動,發放《致廣大小區黨員的一封信》《“鄰裡一家親”倡議書》200多份等。並著眼打造便民“智慧圈”,推出黨員線上辦理問詢和線下跑腿代辦“雙服務”,為小區內3名空巢老人安排黨員“一對一”挂鉤幫扶,“遠親不如厝邊呀”成了他們現在的口頭禪。

培育近鄰情,活動有幫手

為了更好地將“工作對象”變為“服務力量”,黨支部引導黨員們各展所長,為業主活動中心引進了瑜伽、舞蹈等常態化的健身項目,還主動承辦了中秋、國慶等系列文藝匯演,涌現出了剪發能人許明康、書畫能手王銳森、舞蹈老師張勁鬆等熱心先進典型。

連接近鄰心,實事有幫辦

黨支部建立后,完善了小區居民評議制度,對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進行一年一評議、一屆一總評。面對小區酷動健身場地的產權爭議難題,小區黨支部和小區居住的律師共同發力,不僅保留了產權追溯權,更是爭取到地產方每年30萬元的公共配套資金。支部成立以來,成功解決了小區停車管理、公共租賃、小區場所產權爭議等居民“實事”22件。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