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建立近鄰黨建“雙報到雙融入”工作機制

2021年04月06日11: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為全面提升近鄰黨建工作質量,提升黨在城市基層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福州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建立市直機關近鄰黨建“雙報到雙融入”工作機制,即:機關黨組織到結對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機關黨組織融入共建社區黨組織,機關黨員融入居住地小區黨支部。

做到“五個一”

市直機關黨組織要做到“五個一”,積極主動對接共建社區黨組織的需求,參與共建社區建設,努力形成“雙向互動、共謀發展”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開展一次宣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共建社區共同開展一場宣講,共同給社區居民開展黨史教育活動,引導社區居民學黨史、崇黨性、知黨恩,興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組織一場調研。採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走訪等形式,深入共建社區全面了解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開展共建工作的情況,研究解決共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切實提高共建工作的實效性。

辦好一件實事。充分發揮“兩支隊伍”作用,主動融入到共建社區近鄰黨建工作中,幫助社區黨組織抓班子、強基礎、促黨建,發揮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黨建聯盟作用,通過主動接單、居民點單等方式,為共建社區居民辦實事。

認領一個微項目。充分發揮黨建、政策、信息、人才、資金等方面的優勢,為結對社區提供“微項目”服務,積極為結對共建社區黨組織提供信息、人才、場所等支持。

做好一次幫扶。與結對社區黨組織建立健全共聯、共建、共創機制,主動聯系和服務社區居民,圍繞社區需求以及居民急難愁盼事項提出“需求清單”,採取“一幫一”“多幫一”的形式,力所能及地幫助居民解決實際困難。

辦好“四帶頭”

機關在職黨員要做到“四帶頭”,主動融入近鄰黨建,積極參與社區小區各項活動,發揮機關黨員在近鄰黨建中走前頭、作表率的作用。

帶頭宣傳黨的政策。主動深入居住地小區宣傳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引導居民群眾自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帶頭服務居民群眾。發揮自身優勢和專業特長,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主動認領群眾“微心願”,幫助小區居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帶頭參與社區建設。積極參與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社區活動,加強與居民群眾的溝通交流,收集居民群眾反映的普遍性問題,及時向有關職能部門反饋,力所能及幫助協調解決。

帶頭遵守社會公德。遵守社會公德,自覺接受社區黨組織和居民群眾的監督,在社區文明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當好“四個員”

結對社區黨組織黨建指導員要當好“四個員”,黨建指導員由市直各單位機關黨組織書記、專職副書記、副書記或黨務干部擔任,要發揮好單位機關黨組織與結對社區黨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交流黨建工作情況,充分調動共建社區共駐共建工作積極性。

當好社區建設的“指導員”。依托“福州黨建超市”平台,發揮黨建聯盟作用,參與共建社區黨組織抓好黨的建設,積極為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獻計獻策,形成齊抓共管良好局面。

當好共建社區的“宣傳員”。指導社區黨組織設置宣傳欄、上門訪談、召開座談會向社區的黨員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組織黨員學習黨章和黨的基本知識,增強社區黨員的黨性修養。

當好上下溝通的“信息員”。發揮“結對共建”聯系人的作用,做好結對單位與被結對社區的聯絡工作,加強協調,上下溝通,及時掌握工作情況並向上級黨組織反映。

當好社區建設的“服務員”。積極配合街道黨工委加強對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指導,幫助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協助社區黨組織抓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和入黨積極分子培養,開創社區黨建工作新局面。

干好“四個者”

兼職居住地小區黨支部書記要當好“四個者”,機關在職黨員兼任居住地小區黨支部書記,要深入貫徹落實小區黨支部各項職責,充分發揮黨員先進性,盡心盡力為小區服務,帶動大家共同參與小區建設。

當好小區建設的“助推者”。積極參加小區支部委員會的決策部署,參與研究小區黨建、服務、文化等方面重大問題,注重發揮支部委員會的集體領導作用,增強小區黨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

當好小區建設的“宣傳者”。帶頭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執行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組織小區黨員帶領小區居民完成本社區所承擔的各項工作任務。

當好小區建設的“引導者”。引導小區居民遵紀守法,參與居住地小區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工作,積極參與居住地小區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組織開展活動,引導居民群眾積極參與,營造“鄰裡一家親”良好氛圍。

當好小區建設的“服務者”。發揮書記示范表率作用,發動支部黨員、黨員志願者通過進小區、入樓棟、訪居民,密切聯系群眾,及時了解小區居民所需所求所盼,力所能及為居民辦實事。

建立“三個一”

市直機關工委建立“三個一”督導工作機制,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抓好統籌協調、具體指導和督查落實,全面推進近鄰黨建提質增效。

開展一場監督。市直機關黨建聯系片強化近鄰黨建“百日攻堅行動”工作推進落實,各單位每月25日向聯系片上報近鄰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督導專班採取不定期和定期方式深入聯系片內單位進行實地督查,各聯系片負責收集匯總並定期向市直機關工委匯報督導情況,加強交流聯動、及時進行工作評估,做到監督合理有效。

培育一批典型。市直機關黨建聯系片採取每月晒階段性工作機制,定期匯總並通報各聯系片內單位的落實情況,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市直機關工委在福州機關黨建網站、“福州機關”微信公眾號開辟近鄰黨建工作專欄,大力宣傳推進近鄰黨建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新做法,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用好一種導向。市直機關工委將把市直各單位近鄰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納入機關黨建績效考核,作為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組織書記、專職副書記履行黨建責任述職的重要內容。各機關黨組織要把在職黨員回居住地小區開展服務情況,與黨員民主評議、年度考核等挂鉤起來,形成“工作在單位、服務在小區、奉獻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激勵機制。

福州市通過“雙報到雙融入”工作機制,大力倡導機關黨組織和在職機關黨員在近鄰黨建中走在前、作表率,營造“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區治理氛圍,打造黨領導下的幸福小區新名片。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