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學習 再調研 再落實

進一步優化服務體系 助力福建遠洋漁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07日09:2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是遠洋漁業的發源地。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遠洋漁業企業28家,外派漁船總數達600余艘。2019年7月,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獲農業農村部批復建設,成為繼舟山、榮成之后的第三個國家遠洋漁業基地,福建遠洋漁業發展打開新篇章。

雖然福建遠洋漁業起步較早、發展迅速、成就斐然,但在產業綜合實力方面,與國際遠洋漁業發達國家和地區,以及山東、浙江等兄弟省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面臨從業人員匱乏、企業內部治理不完善、產業鏈不健全等問題,有必要從推進產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高度,進一步優化服務體系,助力福建遠洋漁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建設發展新平台

全力推動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建設,利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初步建成立足福州、面向全國、輻射全球,全面開放、設施完備、通關便捷的現代化遠洋漁業專業母港﹔以基地為核心,打造產業特色鮮明、配套服務完善、要素高度集聚、輻射帶動有力、市場作用顯著的產業集聚區和支撐保障平台。

二是拓展用人新渠道

依托高校院所、職業教育等多層次專業人才培養體系,探索“行業協會+高校+企業”合作模式,鼓勵“訂單式”人才培養﹔推進高層次遠洋漁業企業管理人才培訓,加強現代漁業科技和履約知識傳授,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管理水平﹔提升裝備技術水平,減輕勞動強度,按需配備船醫,充分保障從業人員的生命健康權益。

三是打造產業全鏈條

支持遠洋漁業企業通過聯合、兼並、重組等方式實現集團化經營,提高規模化、產業化、集約化經營水平,培育一批集遠洋捕撈、精深加工、冷鏈物流、市場銷售等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大型骨干企業﹔鼓勵企業建設冷鏈物流倉儲設施和可追溯體系,保障遠洋自捕水產品質量,提升遠洋漁業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四是完善管理新機制

深入開展遠洋漁業企業履約評估工作,嚴格落實國家遠洋漁業管理規定和國際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的養護管理措施要求,提高企業履行國際公約和依法生產水平,促進遠洋漁業有序、規范、安全發展﹔充分發揮福建遠洋漁業發展促進會作用,強化行業自律,構建產業聯盟,推動形成“政府+協會+企業”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作者:徐凱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學員,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漁船漁港管理處副處長)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