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學習 再調研 再落實

把握先機實干篤行 發揮省屬企業引領、支撐和保障作用

2021年04月13日15:5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省屬企業作為福建省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責無旁貸要肩負起帶動實體經濟發展的重任,胸懷兩個大局,適時調整戰略,優化產業布局,培育新興增長極,更好地發揮其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引領、支撐和保障作用。

發揮僑務資源優勢,推進一帶一路,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充分利用福建華僑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向海外市場特別聚焦東盟進行多層次、多領域的縱深拓展。福建省屬企業要開拓視野,把自己放在全球產業布局中謀思考、尋定位。抓住歷史機遇,敢於搶先布局,爭取在全球分工體系、價值鏈、供應鏈重組重構的過程中謀得先機。

發揮區位優勢,通過特色經濟帶動雙向互動

福建地處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和粵港澳大灣區中間,與台灣隔海相望。與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相鄰,關鍵在於找准定位,發展特色經濟,參與經濟協作——變虹吸為共振,化競爭為協同。省屬企業以其在上述區域設立的法人主體為支點,構架通道、參與共建、強鏈補鏈。通過區域協作,對標行業先進,強化優勢產業,增強發展動能,共享發展成果。

發揮政策疊加優勢,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發展

后疫情時代,隨著經濟率先復蘇和進一步擴大開放,我國鞏固全球投資熱土的地位。省屬企業要充分利用政策紅利,積極探索跨境聯動、離岸在岸等業務新模式,帶動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以商業實踐摸索積累自由港的發展經驗。以商引商,通過股權紐帶,走出去引進來,雙向並舉。吸引更多的國際資本,投資福建、建設福建。

發揮生態環境優勢,圍繞清潔能源和節能產業,開展前瞻性布局

碳中和、碳達峰將深刻影響今后我國產業鏈的重構、重組和新的國際標准的形成。既充滿挑戰和壓力,也蘊含巨大機遇。福建省屬企業應當勇於探索,在持續深化新能源產業投資的基礎上,對節能環保、循環利用、海洋經濟等新興領域開展前瞻性布局,並引領社會資本轉向綠色經濟。

發揮產業布局覆蓋面廣的優勢,提速重組整合、轉型升級

福建省屬企業產業布局覆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七成以上,在國計民生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也部分存在主業重疊、同業競爭、重復建設和資源配置效率低的問題。2021年是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年、突破年、見效年。省屬企業應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合並同類項,打造行業龍頭航母,圍繞重點產業鏈、重大投資項目,在全省范圍內形成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局面,以加強要素保障,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發揮區域融合優勢,增進山海協同

加強省市縣國企三級聯動,堅持全省一盤棋調動各方面資源,加快省內要素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既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更是集中力量辦大事。聚焦關鍵領域、關鍵技術,共同開拓省外市場、境外市場,打通堵點、連接斷點。以股權為切入點,以物流為連接線,壓縮時空距離,加強省市縣協同,促進山海協作。

發揮多層次經濟結構優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民營經濟是建設“新福建”的重大優勢,也是推動福建經濟增長的潛力所在。省屬企業在總結混改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利用民營經濟資源,積極穩妥、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發揮非國有股東的積極作用。同時,大力推動省屬企業整體上市,加大市場化並購力度,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比率,使上市公司成為國有企業主要組織形式和管理資本的重要載體。

發揮數字經濟先行優勢,加快產業升級,推動重組重構

數字經濟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疫后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也是經濟發展中增速最快、創新力最強的一股力量。福州是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熱點區域,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良好。省屬企業要創新投融資體制、引導產業園區建設、完善孵化鏈條、促進產學研融合,落實兩屆數字峰會成果轉化,促進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和央企產能落閩。同時,要抓住央行發展數字貨幣的契機,提前謀劃數字貨幣時代可能帶來的商業模式、供應鏈經濟重組重構,未雨綢繆,搶佔先機。

(作者:周天行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學員,福建投資集團資金財務部副總經理)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