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學習 再調研 再落實

堅持抓好六個“突出”  奮力譜寫莆田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1年04月13日15:5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都對三農工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出重要部署,為我們進一步在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基層農業農村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福建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扎實做好“三農”工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推動“十四五”農業農村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圍繞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堅持抓好六個“突出”:

一、突出鞏固拓展,推動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十三五”期間,莆田現行標准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摘帽。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在5年銜接過渡期間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十三五”期間,莆田對口協作的寧夏西吉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我們將持續深化閩寧協作,更加注重發揮兩地優勢,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推動由扶貧協作轉為全面合作。

二、突出壓實責任,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莆田“十四五”期間糧食生產面積、總產量要穩定在45.8萬畝、18.5萬噸。同時,強化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今年,莆田將新建5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十四五”期間完成15萬畝。同時,把種子作為農業現代化的基礎,依托莆田“四大名果”“四大貝苗”等具有區域特色、品質優良的農產品,抓好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

三、突出高質高效,大力發展特色現代農業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福建山海平原兼備,農業資源豐富,要圍繞把優勢資源轉化為特色產業,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把產業鏈主體留在農村、把價值鏈收益主要留給農民。尤其要通過規范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讓耕地更多地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集中,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專業化生產。莆田市木蘭溪治理實現“變害為利、造福人民”目標,要著力激活木蘭溪生產力,加快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帶動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走高端,全力打通“綠色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

四、突出宜居宜業,加快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我們要堅持規劃引領,加快明確村庄布局分類,堅持謀定后動、高位策劃,嚴格按照規劃管控要求進行建設,不貪大求快,不違背農民意願,不搞大拆大建。尤其要保護好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在鄉村建設過程中,要注重從農民最迫切需求入手,重點解決“有沒有”問題,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

五、突出改革創新,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到實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一方面,要深化農村改革,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不變政策,穩定和完善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另一方面,要推動城鄉融合,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城鄉融合,把該打開的“城門”打開,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六、突出強基固本,全面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鄉村要振興,必須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今年是集中換屆年,要早做謀劃、採取措施,選優配強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要全面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要全面加強基層能力建設。莆田聚焦基層治理和服務兩個能力提升,全面推進“黨建+”鄉村鄰裡中心、“綜治+”治理中心建設,整合資源、融合功能、協同力量,創出了經驗模式,受到群眾廣泛好評。

進入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我們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奮力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作者:林超雄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60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一班學員,莆田市農業農村局(農辦)黨組書記、局長(主任))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