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學習 再調研 再落實

以精准有效監督保障上杭“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4月13日17:0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作為縣級紀委監委,要自覺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深入貫徹落實龍岩市委《關於加強監督制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若干意見》,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努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一、以更有力的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堅持把“兩個維護”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等重大決策,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突破“難、硬、重、新”工作行動等中心工作任務推進情況開展監督檢查,把黨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各項決策部署轉化為上杭老區蘇區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

二、以更精准的監督助推產業項目落地見效

按照龍岩市委、上杭縣委“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年”活動部署,圍繞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等關鍵環節和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分析、梳理形成重點任務監督清單,開展對“單”監督、強化一線監督,提高監督的精准性。組織開展紀檢監察干部走訪企業活動,了解減稅降費、幫扶中小企業等涉企惠企政策落實情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推“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年”活動落地見效,加快構建“3+3”產業發展格局,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奠定堅實基礎。

三、以更全面的監督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將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納入全縣紀檢監察機關政治監督重點內容,強化對鞏固“四個不摘”政策成果的監督,壓緊壓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責任,用好“一鍵報貧”的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加強對各項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決策部署情況監督檢查,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四、以更有效的監督推動“一把手”擔當盡責

著眼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深入貫徹落實福建省紀委監委《關於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指導意見》和龍岩市紀委監委《監督下級黨政“一把手”“關鍵少數”的實施意見》精神,細化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員挂鉤聯系負責,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制度規定執行、落實“兩個責任”、規范權力運行、作風建設等監督重點,綜合利用談心談話、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審計司法、信訪舉報等方式,推動“一把手”“關鍵少數”擔當作為、以上率下,團結帶領班子成員和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履職盡責,齊心協力把縣委制定的“十四五”規劃一步步轉化為美好現實。

五、以更嚴格的監督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認真落實福建省紀委監委《關於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的意見》,對全縣各鄉鎮、各單位“樹木”和“森林”精准“畫像”,對近5年全縣政治生態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為縣委決策提供參考。按照“十個嚴禁”要求,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加強對換屆工作全過程監督,對違反換屆紀律行為“零容忍”、露頭就打,堅決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同時,切實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換出好風氣、換出好班子、換出發展加速度。

六、以更執著的監督推動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大力糾治貫徹上級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嚴肅查處推進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單位和個人。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切實為擔當作為者撐腰鼓勁,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激勵黨員領導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動黨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各項決策部署變為實實在在的建設項目、發展實效。

(作者:林文奇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5期縣(市、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政治能力提升培訓班學員,上杭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