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學習 再調研 再落實

善用“大思政課” 充分發揮學校共青團的生力軍作用

2021年04月14日16:1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年來,共青團福建省委學校部、省學聯秘書處以堅定理想信念為目標,以“青馬之光主題宣講”“高校團干部上講台”“思政微課大賽”等活動為載體,緊緊抓住黨的十九大召開、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契機,充分發揮共青團貼近同學、覆蓋廣泛的組織優勢,在全省學校團員青年中大力開展“思政課”教育活動,著力培養福建學生對黨的忠誠信賴和對祖國人民的赤子之心,引導他們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一、旗幟鮮明,鞏固和擴大黨執政青年群眾基礎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政治性是共青團的根本屬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學校共青團要牢牢堅守政治屬性,著力突出政治建設,大力強化政治功能,始終把穩共青團事業發展前進的“壓艙石”。而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學校共青團做好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抓手。

要上好共青團思想政治理論課,一方面,學校共青團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的基本原則,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自覺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保持一致。

另一方面,要求學校共青團把做好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為首要任務和核心競爭力,把傳播黨的聲音和滿足學生精神成長需求相結合,把思想引領與成長服務相結合,通過改革創新思政課授課的方式方法、提高思政課的針對性實效性,履行好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根本職責。

二、抓好隊伍,培育和建設一支硬核思政課隊伍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求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近年以來,共青團福建省委學校部、省學聯秘書處切實加強學校共青團思想政治理論課隊伍建設。

一是在隊伍結構上,拓寬思路,把優秀的專家學者、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青年及學生骨干吸納到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隊伍中來。

二是在授課內容上,注重圍繞當下熱點、重點、難點事件,把政治理論講透、講實,入腦、入心。

三是在授課形式上,把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與思想政治理論結合起來,網上和網下結合起來,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利用社會實踐、走訪調研、網絡實踐、校園文化活動等形式,讓團員青年在做中學、在學中做。

三、夯實“基層基礎”,增強思政課組織活力

團的基層組織是團的工作和活動的基本單位,團支部作為基層團組織細胞,是團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擔負著直接教育團員、管理團員、監督團員和組織青年、宣傳青年、凝聚青年、服務青年的職責。因此,團的基層組織是開展學校共青團思政課的重要抓手,更是中堅力量。隻有將基層基礎打牢固,讓團的基層組織細胞活起來,以點帶面,才能構建共青團“大思政課”格局。

學校共青團要以規范“三會兩制一課”前提,嚴抓組織紀律﹔開展團的組織生活和團內活動﹔以“青年大學習”為重點,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形成你爭我趕的學習氛圍﹔以入團儀式、升旗儀式等儀式教育為導向,增強團員身份認同感,提升團員先進性。

今后,團省委學校部、省學聯秘書處將繼續充分發揮學校共青團、學生會組織和學生社團的作用,重視以文化人、實踐育人,在學校“大思政課”工作格局中發揮好生力軍作用,引領全省廣大學校團員青年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以優異工作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作者:周睿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60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一班學員,共青團福建省委學校部長、省學聯秘書長)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