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和縣山區小學校長庄桂淦扎根農村47年——

“我願意在這裡一直扎下去”(老師,您好)

記者 劉曉宇

2021年04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庄桂淦幫助寄宿的孩子起床穿衣。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核心閱讀

從教47年,福建省政和縣西津畬族小學校長庄桂淦全方位守護著學生們的成長,建設美麗的校園。

在大山裡,在他的努力下,許多孩子擁有了屬於他們的溫暖生活,也擁有了未來的更多可能。

 

屋外的竹林,沙沙作響,在福建省政和縣西津畬族小學校長庄桂淦的耳邊,已經回蕩了47年。

庄桂淦一生少有積蓄,幾乎把工資都花在了撫養留守兒童上。他隻有一個女兒,但守護了逾千名困難家庭孩子的成長……

蓋校舍、修操場

建起美麗的校園

庄桂淦翻開泛黃的相冊,回憶歷歷在目:1974年,17歲的毛頭小伙子從福建省福州市來到南平市政和縣,從海邊城市到落后的大山,庄桂淦被眼前的情景觸動了——

四周是望不到邊的山,腳下是厚厚的泥,山路崎嶇,外頭教師請不來,山裡娃子出不去。怎麼辦?看著山裡孩子們一雙雙清澈的眼眸,庄桂淦思索著。

“我當時想,越苦也意味著越有施展的空間。”庄桂淦留了下來,在政和縣石屯鎮石門小學當了8年的代課教師。1982年,調到外坂小學后,學校的情形讓他決定大干一場:全校隻有3個班和3名教師﹔沒有校舍,生產隊的倉庫就是教室﹔幾張破書桌加上學生自帶的小板凳,就是學校的全部物資……

“邊教書邊籌建,為了這些孩子,到處求人也值得!”庄桂淦想。與村干部溝通、回家鄉籌款、向全社會發出倡議書……庄桂淦帶著老師們東奔西跑。終於,外坂小學有了第一幢教學樓。學生開始回流,教師們也能更安心工作了。

1989年,庄桂淦來到石屯鎮西津畬族小學當校長。踏進校園,他看到教學樓牆壁破裂,破舊的教室還會漏雨﹔沒有自來水也沒有水井,飲水極為不便﹔沒有宿舍樓,師生奔忙於家校之間﹔沒有操場,校園裡幾乎全是泥巴地,雨天一地泥漿﹔僅有的一條通往公路的坡道坑坑窪窪,往返很不安全。

面對破敗的校園,庄桂淦沒有退縮。他堅信:“隻要有信心,我們這個山區校可以建得跟城裡學校一樣漂亮。”沒有水喝,那就身體力行跟著打井師傅淘泥砌石,一口30多米深的水井,流出的汩汩清水滋潤著校園師生﹔沒有運動場所,那就帶著家人和老師出力,一座操場漸有雛形﹔外地教師沒有地方住,那就發動社會人士籌集助學資金近30萬元,一座二層教師宿舍樓拔地而起……

“教了一輩子書,也干了一輩子募捐。”回憶起近50年的育人生涯,庄桂淦說。

管學習、顧生活

做孩子們的親人

進入新世紀,隨著石屯鎮外出務工的村民越來越多,如何照顧好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成為庄桂淦面臨的新難題。“不少孩子中午沒地方吃飯,假期沒地方去。”怎麼辦?辦寄宿制學校的想法浮現在腦海。

2004年,在試點收留學生在教師宿舍中住宿后,西津畬族小學正式改制為寄宿制學校,一棟由教學樓改造而成的宿舍樓裡,陸續住進了80多個留守兒童。自此,庄桂淦的生活節奏再也沒有變過——每天早晨6點起床,督促學生起床、疊被子、洗漱、晨讀﹔中午,他又開始值午班,維持住宿生秩序﹔周末,為了節約有限的經費,他在校園周邊開辟菜園,在田地裡忙碌……有的寄宿生年紀小,他和愛人梁純愛還經常為他們洗頭、洗腳、洗澡。

“有些家長長期在外打工,學生周末回家也沒人照看,干脆一個學期都住在學校裡。為了照顧孩子,我們假期裡也沒有休息過。”庄桂淦說。“年齡大的孩子還比較懂事,碰上一、二年級的孩子,半夜想家的時候還會哭,有時候甚至會爬起來找爸爸媽媽。”梁純愛說,這時候會把孩子摟在懷裡哄著他們睡覺,“別哭,別哭,在學校裡,我就是你們的奶奶。”

作為一名退休教師,梁純愛原本打算退休后跟女兒一起住,但是學校裡寄宿生越來越多,庄桂淦一個人忙不過來,她就自告奮勇留在學校裡無償當起了“保姆”。每天晚上,夫婦倆都要巡夜兩次,分別在晚上11點和深夜兩點,看看孩子們要不要起夜、有沒有不舒服、被子有沒有蓋好。“最擔心孩子們晚上生病,衛生所離得遠,要背著孩子去看病。”夫婦倆回憶。

從石屯鎮走出去的解放軍戰士范毅燦,至今難忘自己在三年級時那個生病的雨夜——屋外大雨如注,巡夜的庄桂淦發現他燒得厲害,和梁純愛冒著大雨把他背到兩公裡外的診所。在瓢潑大雨中,范毅燦被雨衣緊緊護著,到診所時庄桂淦夫婦已經渾身濕透。醫生為范毅燦打完針、配好藥后,庄桂淦夫婦顧不上喘口氣,打著手電,在凌晨4點又背著他趕回了學校,然后一直守著他到天亮。

如今范毅燦每逢休假,就拿出自己的津貼,為西津畬族小學的孩子們購買生活、學習用品,6年來,累計已經捐出數萬元。“在這裡,庄老師和梁老師就是我的家人。”他說。

扎下來、干下去

期盼更美好的未來

為了接受採訪,庄桂淦特意穿了一身西服,面對鏡頭,從教多年的他有些羞澀:“隻要干得動,我願意在這裡一直扎下去!”

2017年8月13日,原本是庄桂淦退休的日子。女兒庄毓秀原本打算把他們接回老家,安享天倫。但是,當教育部門找不到合適的人來接任西津畬族小學校長,詢問庄桂淦是否願意返聘時,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對於這個決定,庄毓秀並不意外:“小時候我跟著爸爸在政和縣上學時,周末他不是和學生在一起,就是在干活,建校舍、修課桌,還經常爬到屋頂修漏雨的洞。那時候我不懂,但自己成為老師后,就理解了爸爸對學生的牽挂。”

2017年9月秋季開學后,西津畬族小學的校園很熱鬧:全校164個學生,其中特困家庭的孩子41個、留守兒童72個,申請住宿的學生達到了96個。

原來,得知庄桂淦還在這裡當校長,好多原本想把孩子送到城裡讀書的家長,又把孩子送到了這裡。“把孩子交到庄校長手裡,我們放心。”一位家長說。有些周邊縣村的家長也把孩子送到這裡。

近年來,西津畬族小學校園環境及師資教學不斷優化,成為遠近鄉村留守、困難兒童學習生活的幸福家園。為了讓孩子們改善生活,庄校長也常拿出自己的工資補貼學生。“吃飯啦!”庄桂淦的一嗓子,讓孩子們都涌向了食堂。下午5點多,白斬雞、紅燒排骨,是學校這天的晚餐,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

“最大的心願就是這個小學能繼續辦下去,給孩子們繼續帶來希望。”庄桂淦說,這是他對未來最美好的期盼。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