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了!編造“華商太難了”等雷同虛假信息,福建福清三男子獲刑

2021年05月07日16:1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5月7日電 (林盈)2020年2月底,福建福清三男子為博取眼球,編造“華人有家難回,華商太難了”等虛假疫情信息,並在多個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日前,福清市人民法院審結了該起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罪案件,3名被告人被判處一年三個月至八個月有期徒刑。

據福清市人民法院通報,2017年,薛某控制使用以3家公司為主體申請注冊的多個微信公眾號,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廣告和文章獲取點擊流量方式營利。其中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系郭某注冊成立供薛某使用。

2020年2月底,薛某為吸引流量,萌生編造夸大“境外華人因疫情受到很大影響文章”的想法,並將該文章發給其公司員工林某,要求林某發布至微信公眾號上。

林某在明知該文章系虛假疫情信息的情況下,仍根據薛某要求編輯一篇虛假的境外疫情文章范本。之后,林某將上述虛假疫情文章范本發給臨時聘用的寒假工學生余某(另案處理),要求余某將文章中的國家名稱等信息更改后發布至薛某控制經營的微信公眾號上。

余某明知該文章標題及內容是虛假疫情信息,依然按照要求對文章進行編輯,交由林某審核同意后提交至微信公眾號上,再經微信公眾號后台發布管理者薛某及郭某確認后發布至18個微信公眾號上,進行網絡傳播。

2020年3月19日,薛某、林某、郭某主動投案,均如實供述上述事實。

福清市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薛某、林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編造虛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網絡上傳播,郭某明知是虛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網絡上傳播,3人的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已經構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罪。

鑒於薛某、林某、郭某犯罪后投案自首,且均認罪認罰,福清市人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事件回顧】

2020年3月初,福州網警在開展日常互聯網安全巡查時,在某微信公眾號上發現多篇涉及疫情的文章《疫情之下的XX國,店鋪關門歇業,華人有家難回,XX國華商太難了!!》。由於涉及多國華人的疫情信息,網警迅速對文章內容進行仔細甄別。這些文章不僅標題使用統一格式,內容也一模一樣,僅僅是更換了國名,甚至文章裡的主人公“王先生”也隨著作者的安排出現在世界各國。

經核實,這些造謠文章系別有用心之人編造的虛假消息。福州網警立即將該情況通報相關部門,並對相關情況開展進一步調查。

2020年3月18日,福州警方依法傳喚該微信公眾號的管理人員薛某(男,30歲,福清龍田人)到公安機關配合調查。到案后,薛某承認相關文章均為其一手捏造,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閱讀量和漲粉以期盈利。

 

相關報道

借新冠肺炎疫情造謠 福州警方打擊“網絡水軍”抓獲嫌疑人18名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