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旺,讓鄉村生活更富裕(一線調查·走村串戶探振興)

記者 劉曉宇 畢京津 李 縱

2021年05月1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實現產業興旺,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全力以赴消除農村貧困,推動鄉村生活富裕。”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鄉村產業發展。近年來,不少地區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突出特色探索鄉村產業發展,思路越來越活、辦法越來越多,一項項新技術、一個個特色產品、一條條產業鏈,正在有力助推鄉村振興。

科技特派員

送技到田間

“小小柑橘,吃起來特甜!”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仁山生態果園負責人張水生,語氣中帶著自豪。

“不僅吃著甜,還讓大伙的日子變得更甜。”科技特派員應薛養給記者提供了三個最有說服力的數據:南平市建陽全區種植柑橘面積3.2萬畝,年產量6萬噸,產值4.8億多元。

切開一個柑橘,亮黃色的果汁瞬間流到了案板上,蘸取少許抹在試紙上,在糖度儀上一測:“甜度18.1,比常見水果高出50%以上!”作為“引種人”,應薛養露出了笑容。

一雙沾滿泥巴的破舊運動鞋、一副略顯消瘦的黝黑臉龐,若不是有人介紹,很難將應薛養和“科技特派員”聯系起來。

“水吉鎮仁山村,地少人多,20年前還是看天吃飯的貧困村。”應薛養回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村裡引入柑橘種植,“那時全靠經驗,沒有啥科學指導。”

也正是因為當地農戶沒有科學種植的理念,露天種植,看天收成,不懂得保溫,1999年底的一場寒潮,“建陽柑橘遭受前所未有的大凍害”。張水生記憶猶新,當時被迫砍樹、改種,幾番折騰,讓他幾年沒緩過勁來。

2001年,作為科技特派員,應薛養來到了仁山村。進果園、看長勢、訪農戶,連續幾個月的走訪,應薛養心裡有了數:“建陽山高,氣候濕冷,合理保溫是果木培育的關鍵。”建溫室大棚的想法在他心中初步形成了,但首先需要解決資金問題。

跑項目、攬資金,作為科技特派員,應薛養把“項目聯絡員”的責任也扛在了肩上。多番爭取下,水吉鎮政府將柑橘大棚列為財政補助項目,承擔了一半以上的建設成本,大棚種植逐漸在仁山村鋪開了。結出來的果子又大又甜,讓“仁山橘柚”的品牌在閩北迅速建立起來。看到這樣的成果,鄉親們紛紛為應薛養點贊,應薛養卻說:“我們這些科技特派員,就是要當好引種人!”

目前,福建已累計選派省級科技特派員2.5萬人次以上。像應薛養一樣,全年在一線開展農技服務的各級科技特派員超過1萬名,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

建立生產線

瞄准深加工

裴寨社區地處河南新鄉太行山區延伸帶,地少、水少、石頭多,不打糧食,盛產紅薯。“紅薯湯、紅薯饃”,上歲數的老人都記得,窮孩子出身的“70后”裴春亮對此更是難忘。

在外闖蕩多年后,裴春亮回到家鄉任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帶著鄉親們一起干。一次調研時,村民張會利端著剛出籠的蒸紅薯請他品嘗:“咱這紅薯這麼甜,裴書記能不能幫忙賣一賣?”原來,張會利種了3畝紅薯,收了近2萬斤,堆滿了院子,卻發愁賣不出去。

“山溝溝裡長的甜紅薯,得成為大伙增收致富的好寶貝。”頭腦靈活的裴春亮開始合計:紅薯單賣,一斤才四五毛錢,加工成澱粉,再做成粉絲、粉條、粉皮,一斤十來塊﹔生產酸辣粉,一桶五六塊﹔紅薯渣可以做酒精、動物飼料,還能做出紅薯蛋糕等衍生產品。

思路打開,小小山村開始圍繞“紅薯”做文章。

麥收前一個月下苗,霜降后收紅薯,打成粉、做產品……5年前開始,裴寨年年舉辦太行紅薯文化節,十裡八鄉的村民現場賣紅薯、制粉條。舉辦一次,訂單就能達到四五百萬元。

裴寨社區有11個行政村,大王庄村村民王孝義比裴春亮小七八歲,愛學習新技術。紅薯文化節舉辦的第二年,他找到了裴春亮,想一起把紅薯產業做大。

深夜的太行小山村,倆人越聊興致越高:一畝地產紅薯平均在5000斤以上,出澱粉1000斤,粉條900斤,能做7000桶酸辣粉……很快,河南九月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上門收購了3000多戶農民的紅薯,4個工廠日夜不停生產酸辣粉﹔同時還開展電商業務,把周邊熟悉電腦操作的年輕人、返鄉大學生招聘過來,每人每月收入三四千元。

目前,裴寨社區一天的酸辣粉生產量達50萬箱300萬桶,有10大系列100多類。不僅賣到十幾個省份,還遠銷海外……裴春亮充滿信心地說,“龍頭企業+農戶+合作社+科研院所+產業園電商園”式的產業鏈,會讓裴寨走得更遠。

企業帶頭干

做出好品牌

天氣漸熱,翠綠的山林暗香浮動,山林間飄著淡淡清香,在廣西北流市六靖鎮大坡村,沉香產業發展如火如荼……

“沉香是一種中藥材,在北流已有200多年的種植歷史了。”六靖鎮鎮長伍桓樂說,北流市地處北回歸線以南,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具有沉香樹生長所需的肥沃、疏鬆土壤的種植環境。

“種沉香時間久、風險大,太熬人。”大坡村村民黃榮說,沉香樹開始結香后,會經歷很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7至10年才能產生效益,“有好幾次,都差點放棄了。”

“過去村民零星種植,始終沒有形成規模。”伍桓樂介紹,后來,當地整合沉香資源,引進龍頭企業,推進沉香產業化種植。“2017年,我們決定以六靖鎮大坡村為核心區,創建邦億沉香產業示范區。”廣西邦億沉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綱說,“我自己就是北流人,能回來建設家鄉,也算是圓了故鄉夢。”

政府出台種植沉香補助政策,企業投資興建育苗基地,並與農戶簽訂入股合作協議,“產品收購設置保底價,解除農戶種植的后顧之憂。”陳綱說,多方努力之下,沉香樹種植以六靖鎮大坡村為中心在北流快速鋪開。目前引進了初級加工企業24家,精深加工企業21家,生產沉香精油、沉香茶、沉香酒、日化用品等,相關從業人員1萬多人,年產值達到1.5億元。

行走在大坡村,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晾晒著蒸餾過的沉香。“葉子拿去做茶葉,蒸餾出的精油可做香水等深加工產品,殘渣還能粉碎做線香等產品,一棵樹渾身是寶。”黃榮說。

現階段,僅在大坡村內就有20家沉香精油提煉加工廠,沉香產品加工農戶年均收入可達11萬元。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六靖鎮已指導組建沉香種植專業合作社15個,簽約種植戶6000多戶,種植沉香樹2.2萬多畝。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發展沉香產業成為我們的主攻方向。”六靖鎮黨委副書記陳熾榮說。“我們將大力推進北流沉香品牌化建設,籌建沉香特色文化產業園,打造休閑旅游綜合體,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玉林市委常委、北流市委書記趙志剛介紹。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2日 第 05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