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感悟初心)

顏 珂

2021年05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感悟初心)

  閩西是中央蘇區核心區,也是紅軍長征的出發地之一。硝煙早已散去,精神的力量永存。

  兩處地點,印象深刻。

  長汀縣中復村,是紅九軍團的長征出發地。那裡的一座木質廊橋上,至今還留著當年紅軍征兵的等高線。“人比槍高當紅軍”,中復村一帶,2000多名閩西子弟曾經從那條線走過,步履鏗鏘,絕大多數隻留下永遠的背影。

  長汀縣濯田鎮,烈士的名字刻滿了紀念館整整一面牆。鎮裡的同志介紹,在冊烈士917名,大部分參加了紅34師,幾乎都長眠在湘江之畔。

  遺跡無言,力重千鈞。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蘇區人民的無私支持和巨大犧牲,來自於黨和人民軍隊的休戚與共,血肉相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初心就鐫刻在那條生命等高線上,在那面烈士紀念牆上,在“半條被子”的細節裡,在無數生死與共、守望相助的故事中。

  “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即便革命暫時遭遇低潮,中國共產黨人的選擇,仍然是“誓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毅然決然,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的樂觀豪邁。軍旅作家王樹增在《長征》一書中動情地寫道:“讀懂了長征……就會知道當一個人把個體的命運和民族的命運聯系起來時,天地將會何等廣闊,生命將會何等光榮。”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心中有信仰,腳下才有力量,新長征,我們再出發。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