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實現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融合共贏

黨建聚合力 黨員沖在前

記者 鐘自煒

2021年05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聚合力 黨員沖在前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從農村到城市,鄉村振興中頻現黨員身影,服務民生中彰顯為民情懷。解民憂、促發展,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創新黨建方法、激活黨建效能,福建在共治共享中實現了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融合共贏,助力高質量發展。

  鄉村一線黨旗紅

  “即使兩個月不下雨,全村2000多名村民也不會喝不上水。”站在一汪清澈的蓄水池邊,寧德市壽寧縣清源鄉岱陽村駐村第一書記廖志華自豪地說。

  曾經的岱陽村“雨天水渾濁、旱天沒水喝”,自2017年駐村以來,廖志華爭取到130多萬元資金,於去年底建成這個6000多立方米的蓄水池。

  “辦事隻進一扇門,效率快多了!”這兩年,三明市建寧縣溪口鎮枧頭村的變化讓村民欣喜。

  以建章立制為切入點,枧頭村駐村第一書記曹銳重新制定《村兩委干部管理辦法》、崗位職責等規章制度,並推行兩委干部集中辦公、一站式服務機制,相互監督促進為民辦實事。

  從助脫貧、謀發展到抓班子、帶隊伍,鄉村嬗變遍布八閩大地。“推動能打硬仗的干部深扎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最前沿,省市縣三級累計選派近2萬名優秀干部駐村任職。”福建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既為發展找路子,又為民生動腦子。在鄉村一線的鮮紅黨旗下,駐村干部留下扎實堅定的實踐腳印——

  留下“永不走的工作隊”。健全村級運行管理機制,著力增強村級組織凝聚力和組織力,僅第五批駐村第一書記就幫助培養入黨積極分子8264名、發展黨員5341名﹔

  留下強村富民產業。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帶領群眾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第五批駐村第一書記協助駐點村新辦村級經濟實體1890個,引進投資規模百萬以上的企業797家﹔

  留下惠民利民工程。從群眾最急、最盼、最怨的問題入手,第五批駐村第一書記協調各級在交通、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入資金105.06億元,落實建設項目19907個。

  “近鄰黨建”解民憂

  “遠親不如近鄰”。針對城市社區“居民陌生化、末梢薄弱化”等共性痛點,福建以“近鄰黨建”破題,走出了一條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子。

  “以前天天盼著孩子回來陪我。自從有了這個‘新家’,我每天生活可充實呢!”早晨,廈門市思明區廈港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裡,60歲的李素珍一身紅裙,體態輕盈,在老師指導下走起旗袍秀。

  2018年以來,思明區以“近鄰黨建”為引領,建成10個街道級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改造提升14個“嵌入式”社區養老服務站點,社區黨委聯合大黨委成員單位、共建單位、社會組織等“近鄰”單位形成“養老服務共同體”。

  李素珍的充實生活,正是福建“近鄰黨建”模式的成果。建強基層組織、規范運行機制、豐富活動載體,福建各級黨員干部下社區、進鄰裡,以群眾滿意度為導向,拓廣度、挖深度——

  推進小區黨支部應建盡建。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在尚不具備組建條件的小區,實行黨員街巷長、樓棟長、網格員“兩長一員”機制。目前,全省1.29萬個居民小區已建立黨支部8632個,覆蓋率達66.8%﹔

  服務送到家門口。積極整合黨務、政務等各種資源,全覆蓋建設2900多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推動公安、12345、城管等部門之間數據共享、信息互聯,推動民生類高頻事項下放中心、就近辦理,做到居民辦事“一站式”“最多跑一次”。

  如今,在福建各地的街巷小區,鄰裡說事點隨處可見、特色鄰裡活動蔚然成風、群眾訴求渠道得到有效打通……從陌生到熟悉、從理解到相親,有溫度的黨建帶來有質感的幸福。

  紅色引擎促發展

  回憶起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泉州柒牌集團黨委書記周利心緒難平。“7天!我們就從無到有,成為福建首家成功轉產醫用防護服的企業。”周利說,集團黨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從正月初二開始就全力趕制“會救命的衣服”,打贏了一場“硬仗”。

  關鍵時刻能擔當,源於平日工作抓得實。民營經濟佔泉州市GDP比重超80%,非公黨建一直是泉州各級黨組織工作重點。近年來,泉州市創新推行民營企業黨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機制,引導黨組織緊緊圍繞促進“兩個健康”1個目標,積極參與企業制度建設、和諧企業建設、人才隊伍建設、企業文化建設、企業廉潔建設等5項工作,採取打造堅強堡壘、建強書記隊伍、完善融入途徑等3項措施,努力實現企業黨組織組織力、企業科學管理水平、企業發展質量效益等3個提升。

  “黨員在艱難時刻總能發揮出先鋒帶頭作用。”柒牌集團董事長洪肇設說。近年來,福建以黨建聚合力賦能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正成為發展前行的動力之源。

  強化龍頭帶動——福建出台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八條”措施,全省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85.2%、82%﹔打造示范品牌——創建21家全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實訓基地,打造學習交流、探索創新和輻射周邊的兩新領域教育培訓基地﹔服務企業發展——持續深化“強黨建促發展”聯合行動,聯合16個省直涉企部門,重點發布40項服務清單,打通強企惠企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黨建做得實,就是生產力。”福建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以黨建促發展,福建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健康發展優勢。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8日 第 11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