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局平穩 累計為群眾辦實事20990件

2021年05月20日19: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5月20日電 (劉卿)“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有力、進展有序,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教育整頓辦副主任葉雄彪在20日舉行的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局平穩、態勢良好

據了解,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開展以來,福建省各地政法各單位將教育整頓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結合起來,突出政治引領,強化理論武裝,深入查糾整改,教育整頓開局平穩、態勢良好。

針對福建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開展以來的主要工作,福建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省教育整頓辦常務副主任王敏夫介紹,福建省強化組織領導保障,抽調279名干部組成9個省級指導組,深入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全程駐點指導﹔突出學習教育引領,全省市、縣(區)兩級黨委書記和政法各單位一把手帶頭講黨課766場(次),干警參觀紅色教育基地34113人次、瞻仰革命烈士陵園12995人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031場。

“聚焦急難愁盼問題,傾心為民辦好實事。”王敏夫表示,活動開展以來,全省248個家庭骨肉親情得到團聚﹔共破獲案件3449起,抓獲5095人﹔開展護校安園行動﹔建立“一窗式收件、一站式服務、一趟就好”立案機制﹔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

政法隊伍英模數量居全國政法系統首位

“法官媽媽”詹紅荔、“亮燈警察”陳清洲、“知心法官”黃志麗……近年來,福建省政法隊伍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數量位居全國政法系統首位。

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務會議成員、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頓辦副主任鄧佳文介紹,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各地積極開展典型選樹、事跡挖掘,選樹一批先進典型1046人、先進集體34個、先進個人97名。

“對標先進,鍛造政法鐵軍。”鄧佳文表示,省委政法委組織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實現“先進一人、帶動一批、影響一片”,組織干警赴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福州市公安局東街派出所等全國首批“楓橋式派出所”崗位及“新時代最美檢察官”吳美滿、“執行尖兵”陳少華團隊中跟班學習,面對面開展傳幫帶,以鮮活、接地氣的方式傳遞英模精神。

鄧佳文表示,下一步將加大身邊典型英模的宣傳力度,採取“身邊人講身邊事”的方式,讓干警感受到英模就在身邊,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真正把英模精神轉化為推動教育整頓的內生動力。

全省472個政法單位發布專項整治清單

針對整治“頑瘴痼疾”採取的具體措施,福建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教育整頓辦副主任李杰鵬介紹,目前已制定下發《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頑瘴痼疾整治方案》《關於開展全省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集中清理核查的通知》,進行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治。

據介紹,截至4月28日,福建省已全部完成頑瘴痼疾整治專項清單發布工作,全省93個市、縣(區)、1個開發區、2個管委會,共計472個政法單位發布專項整治清單。

針對“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落實的具體工作和成效,福建省紀委常委、省教育整頓辦副主任王強表示,截至目前,本省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近800名干警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已適用“自查從寬”政策處理近400人。

“下一步將強化思想發動,深入做好政策宣講工作﹔精准落實政策,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寬嚴有度﹔提升政策效應,‘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體現寬嚴相濟,宜寬則寬、當嚴則嚴。”王強說。

全省累計為群眾辦實事20990件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要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開展以來,政法系統邀請各界代表召開座談會1491場、收集群眾意見建議8604條,累計為群眾辦實事20990件。

李杰鵬表示,福建創新政法公共服務體制機制,公安機關實行高頻戶籍業務“跨省通辦”,開設老年人服務“綠色通道”,提供出入境24小時咨詢服務,開通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優化機動車業務辦理程序,在社區設立智慧社區警務室和便民服務區,在高鐵站等公共場所推廣使用“e政務”自助服務一體機,方便群眾辦事。

與此同時,從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務民營經濟創新創業創造、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等領域推出新舉措﹔各級黨委政法委部署開展對區域性治安穩定問題比較突出地區(單位)重點整治﹔推進信訪積案化解,深入到社區、村庄、企業、學校,開展法治宣傳、法律咨詢、志願服務活動。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