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1+1”構建“四結合”思政課教學模式  落實“培根鑄魂”

2021年05月24日15: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打造“理論+實踐”“思政+專業”“線上+線下”“必修+選修”的“1+1”組合,構建“四結合”思政課教學模式,切實形成理實育人、潤德樹人、融媒聚人、課群化人,融課上與課下、校內與校外、時間與空間於一體的培根鑄魂思政育人大格局。

以專題化為主線,打造“理論+實踐”的理實育人模式

圍繞思政必修課程組建3支課程教學團隊,由校外專家、課程負責人、教研室主任和相關教師等N名教師組成,通過集體備課重構教材體系,打造專題化教學模塊,每學期要針對專題進行修訂完善,補充更新教學案例和問題研討。全校聘有16名思政課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

在注重思政課教學改革理論性與思想性的同時,結合專題化教學內容打造“3+X”的思政課實踐教學庫,3門思政必修課程要求學生完成必修實踐項目與選修實踐項目,切實打造以專題化為主線、“3+N”與“3+X”結合的理實育人模式,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使現實生活成為思政課的豐富源泉,讓“大思政課”更加鮮活,直抵人心。

以五結對為介質,打造“思政+專業”的潤德樹人模式

實施思政課教師“五結對”協同育人制度,每位思政課教師結對一個系部、一個教研室、一個輔導員、一個社團、一個班級,攜手共創“1+1>2”思政教育效果。2020年思政課教師共結對所有二級院系部、16個教研室、16位輔導員、16個班級和6個社團,指導開展結對二級院系部活動62次、教研集備31場、結對輔導員工作28次、班級結對活動46場、社團活動73次、打造品牌活動6項。全體思政課教師積極參與課程思政改革,指導各院系參加課程思政教學比賽、項目申報,2020年榮獲全國職業院校“戰疫課堂”課程思政典型案例項目一、二、三等獎各1項﹔指導並參與學校“課程思政”教學設計比賽,3支思政課教師隊伍榮獲優秀指導團隊獎﹔指導並參與學校“課程思政”試點建設項目14項成功立項,切實推進“五結對”協同育人,有力推動構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以混合式為向導,打造“線上+線下”的融媒聚人模式

在創新線下思政課教學改革和融合線下思政教學資源的同時,積極建設“網絡精品課+網絡教學端+網絡資源庫+虛擬仿真端+思政課實踐平台”為一體的數字馬克思主義學院,打造“線上+線下”的混合式教學模式。以數字馬院建設為契機,完成思政課備課網絡資源庫的採購,為全校教師開展思政類網絡教學以及集體備課提供豐富資源。除此以外,搭建集學習通、優學院、易班優課、天使之城等網絡教學平台“高度融合”的“一站式”的思政育人平台,將思政課教學、選修課授課、理論社團研學、教師教學比賽、馬克思主義理論比賽等搬上網絡,大大激活了思政課育人的活力。通過以混合式教學為向導,重點打造“一站式”線上融媒體教學資源庫,大大提高了思政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親和力、感染力。

以“三進”為目標,打造“必修+選修”的課群化人模式

發動全體思政教師整合課程資源,全新打造“新思想”和“四史”教育系列課程群。開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擺脫貧困》等新思想系列選修課6門,開講《風雨如磐暗故園——近代中國百年滄桑巨變》《中國革命史》《紅色文化鑒賞》等“四史”選修課4門,以及哲學等其它選修課共計16門。為進一步加強對黨史等“四史”課程的學習教育,開設了以百年黨史等為代表的選擇性必修課,積極打造“必修+選修”的系列課群化人模式,實現必修課與選擇課的無縫合力,為增強學生“四個自信”奠定了理論基礎。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