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5月25日07:55  來源:福建日報
 

  5月24日,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出席全球健康峰會時的重要講話和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的回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傳達學習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意見﹔聽取開展2021年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檢查有關工作匯報﹔審議《中共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做好全省市縣鄉三級人民代表大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意見》《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等。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到訪革命紀念地,反復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福建要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深切緬懷革命先輩,大力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仰。要落實好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高端論壇、部分省區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座談會要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廣度拓展、向深度推進。要學研結合、注重效果導向,牢牢把握理論武裝這一根本任務,力爭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新提高,在辦實事、解難題等活動上有新成效。要分類指導、注重典型引路,鼓勵基層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資源,探索有效的學習教育方式,帶動形成黨史大學習、大研討、大交流的生動局面。

  會議強調,扎扎實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狠抓重大項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千方百計增投資、擴消費、保主體、強產業,推動經濟持續回穩向好。要統籌推進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構建現代水網體系,做好庫區移民工作。要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完善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體系。要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扎實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及安全生產、防汛防台風等工作。要深入實施健康福建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要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貫穿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各領域,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共同努力打造福建哲學社科品牌,支持優秀學術人才成長,營造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良好環境。

  會議強調,認真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部署,堅定穩妥、扎實有效開展巡視巡察工作。要堅守政治巡視定位,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精准開展政治監督。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做到“見人、見事、見效”。深化上下聯動、貫通融合,持續鞏固拓展中央巡視整改成果,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部署要求,高質量、高標准抓好組織實施。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換屆選舉全過程、各方面,牢牢把握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堅定換屆選舉正確方向。要依法依規有序推進,充分發揚民主,嚴格把好代表的政治關、素質關、結構關。要著力營造良好風氣,堅持挺紀在前、加強全過程監督,確保換屆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會議指出,要緊扣“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先行先試、攻堅突破,增強企業和群眾的有感度、滿意度。要堅持一流目標導向,強化系統集成、整體推進,實施一批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創新舉措。要強化信息應用支撐,緊密結合數字福建建設成果,加快電子政務系統建設,整合優化政務網絡和政務網站,努力實現“一網好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