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冠病毒疫苗每日接種能力超60萬人  七大熱點專家權威解答

劉卿

2021年05月25日19:3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在省外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能否繼續在福建省接種第二針?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種嗎?針對目前福建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相關情況,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於25日舉行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三十三場新聞發布會,回應百姓關切的熱點話題。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了解,今年以來,福建省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2例、無症狀感染者151例,均為境外輸入。截至5月24日,福建省已連續45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全省均為低風險地區,疫情形勢持續保持平穩狀態。

會上通報,福建穩妥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截至5月24日,福建省累計接種952.43萬人次,無嚴重異常反應病例報告。目前,福建省共有新冠病毒疫苗指定接種單位1185個,接種台5196個(其中在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設置的接種台有1209個),登記和接種人員28911人,實現每日接種能力達60萬人以上。

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喜瑛表示,福建按照“屬地管理,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原則,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重點人群和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不斷擴大接種人群范圍。

為確保疫苗接種的效率和安全,福建省各部門聯動保障疫苗供應與安全,全面提升接種能力,完善疫苗接種點管理,加強接種人員和醫療救治人員的准備和培訓,加強宣傳動員和組織發動,加強監督指導確保安全有序。王喜瑛說,下一步,省衛健委將在落實落細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為廣大群眾提供安全的疫苗接種服務。

針對福建省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的熱點問題,相關專家一一做出解答。

熱點一:群眾除了在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農村鄉鎮衛生院可以接種到疫苗以外,還能在其他醫療機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福建省衛健委醫政管理處處長洪濤介紹,群眾除了可以在各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可以前往當地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部分公立中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和部分公立婦幼保健院接種疫苗。

洪濤說,截至5月18日,福建省已在156個醫療機構設置1209個疫苗接種台提供接種服務。除此之外,各地根據接種需要,在人群相對集中、接種人數較多的企業、高校等集體單位或臨近地點規范設置臨時接種點,配齊接種和保障醫務人員。

熱點二:目前,我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幾種?福建省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

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山鷹介紹,我國已有7個生產企業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其中,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有3個滅活疫苗和1個腺病毒載體疫苗﹔此外,還有1個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和2個滅活疫苗獲批緊急使用。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疫苗專班的統籌安排,目前我省正在使用的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的兩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張山鷹說。

熱點三: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還需做核酸檢測嗎?接種証明能否替代核酸檢測報告?

張山鷹介紹,基於疫苗接種后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效果等多種原因,在疫情防控需要進行核酸篩查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証明不能替代核酸檢測報告,還需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熱點四:福建省本次接種對象已擴大到哪些人群?如何預約接種?

福建省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翁鋮介紹,6月底前的接種對象為18歲以上除接種禁忌症外的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優先為疾病感染風險高和傳播風險較高的人群接種疫苗。

翁鋮表示,福建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預約方式以集體預約為主,由企事業單位、社區(村居)向屬地接種單位預約,統一組織接種。個人可採用三種方式預約接種:一是通過“福建衛生健康公眾服務平台”微信公眾號、“福建疾控”微信公眾號或“閩政通”APP上開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線上自助服務,進行網上自助建檔和預約﹔二是根據屬地衛健部門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名單,撥打屬地接種單位的聯系電話進行預約﹔三是直接到接種單位進行現場預約。

熱點五:如果在省外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能否繼續在福建省接種第二針?

翁鋮表示,需要跨省跨地區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群眾,可向現居住地的接種單位提供由首劑接種單位出具的統一格式的預防接種憑証,現居住地的接種單位將按照預防接種憑証上的相關信息,為群眾提供相同種類的疫苗進行續種,保証第二針劑有效接種。

熱點六:60歲及以上人群或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張山鷹表示,60歲及以上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4個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納入該人群的數量有限,重組亞單位疫苗Ⅲ期試驗尚在進行中,暫無疫苗對該人群的保護效力數據。

“上述疫苗Ⅰ/Ⅱ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與18-59歲人群相比,接種后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張山鷹說,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

熱點七: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替代接種?

張山鷹表示,根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企業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指南同時指出,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企業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來完成接種。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