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學院:聽、講、展、演、賽  立體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福建工程學院扎實做好“規定動作”,精心設計“自選動作”,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覆蓋面廣的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學習內容具體化、學習方式特色化、學習實踐成果化。

從“聽”輝煌黨史中堅定理想信念

用好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省檔案館等紅色資源,發揮校史中的紅色資源優勢,組織師生到現場聆聽黨史故事、接受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少數民族預科班前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羅源,開展“沉浸式+互動式”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少數民族學生“五個認同”。舉辦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高壓帶電作業開創者之一的杰出校友鄭代雨塑像揭幕儀式,用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讓師生傳承紅色基因,傳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通過開展“讀懂中國——講好入黨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主題教育、“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尋訪活動等專項行動,聆聽老黨員講初心故事,感悟新時代使命擔當,讓學生在接受黨史、校史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

從“講”紅色故事中汲取奮進力量

開展以“青春心向黨 啟航新時代”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活動,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獲得者何露同學以《榜樣的力量》為主題闡釋榜樣力量。各級團組織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專題座談會、主題團日活動等豐富形式弘揚五四精神,向身邊榜樣看齊。師生黨員們還前往閩江師專附屬小學、關口小學等單位開展“黨史微課堂 經典伴成長”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黨史問答、現場宣講等多種形式向小學生們普及黨史知識,為他們帶去鮮活生動的黨史課。學校各二級學院還依托讀書社、理論社團等學習載體,通過組織“紅色朗讀者”進公寓、紅色經典師生談、紅色主題故事會、黨史書籍閱讀分享會、紅色故事演說大賽等系列活動,講好紅色黨史微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主題教育在青年學子中落地生根。

從“展”百年征程中激勵使命擔當

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展。機械學院舉辦了“創想三維”獻禮建黨百年3D文創作品展,學生們通過2個月的構思、構圖、三維建模、打印作品,根據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各個歷史景點進行三維創作,展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設計學院·海峽工學院精挑100件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和“紅船精神”等主題的原創設計作品,舉辦“小小紅船”師生書畫設計作品展。人文學院新聞專業學生以“福州黨史印記”為素材,開展新媒體模擬採編專題實踐,在線上開展“追尋紅色記憶 不負青春韶華”紅色黨史專題展播。材料學院舉辦優秀校友馬立峰烈士生平事跡展,以圖片事跡、手繪作品等形式生動展示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和革命精神。校圖書館舉辦紅色經典圖書展,精選一批紅色經典書籍,設立專架為到館讀者進行展覽推薦。

在“演”紅色經典中賡續精神譜系

將紅色經典、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用舞蹈、歌唱、朗誦等多種藝術形式生動演繹。學校大學生藝術發展中心編排了《紅船》《紅紗巾》等紅色題材節目,受邀參加在福州大學城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大學城高校“青年先鋒·禮贊百年——永遠跟黨走”大學生文藝匯演。舉辦“青春向黨 奮斗報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學生合唱展演,各二級單位紛紛以青春向黨之心,開展紅歌合唱展演、“班班有歌聲”合唱賽、十佳歌手大賽等豐富活動,一首首紅色旋律唱響青春校園。青年學生的原創歌曲《南湖新夢》《心之所向》、詩歌《感懷百年黨恩,傳誦英雄贊歌》等作品在全網展播,飽含福建工程學院師生對中國共產黨的無限熱愛,更抒發了師生對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美麗祝願。

在“賽”黨史知識中深化學思踐悟

學校舉辦“以史為鑒 悟初心”大學生“四史”知識競賽、“以筆傳情 繪百年贊歌”主題手繪大賽等活動,引導青年大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計數學院、土木學院聯合舉辦“紅色誦讀守初心 學好黨史迎五四”紅色經典誦讀大賽,激發師生閱讀紅色經典讀本熱情。土木學院探索“1+1+1”思政教育模式,與其他單位聯辦紅色文化舊址建筑創意設計大賽。建筑學院舉辦建筑模型大賽,面向全校征集反映近代以來的標志性歷史建筑以及體現新時代的新建筑模型作品,意在展現黨的百年光輝成就及祖國城鄉建設的巨大發展變化。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