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商學院:以“五加五促”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28日16:5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福建商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策劃部署,積極探索實踐“五加五促”模式,強化學習教育,做到點面結合抓重點,構建全覆蓋、多層次、立體化的學習教育機制,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領學+交流,促少數引領學

學校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持續加強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領導班子成員領學、處級干部交流發言機制,切實做到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學實一點、多悟一分,有力帶動二級學院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專題黨課等形式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必讀+研讀,促潛心靜心學

學校集中採購指定必讀書目發放給黨員領導干部,通過開展讀書班、研討會集中原原本本學。採購一批研讀書籍發放給師生,通過舉辦主題演講、主題征文、知識競賽,引導師生靜心學黨史、用心感黨恩、真心跟黨走。

線上+線下,促隨時隨地學

創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頁,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欄目,舉辦處科級干部履職能力提升專題網絡培訓班,開展“黨史上的今天”萬屏聯動宣傳活動,組織師生觀看“同上黨史思政課”報告,組織學生參加全省高校“網上重走長征路”暨“四史”學習教育活動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第五屆全省校園微拍大賽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師生做到線上時刻學黨史。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制定黨史專題校園行活動方案,舉辦黨史優秀圖書推介、黨史圖片展、紅色歌曲傳唱、紅色經典電影展播,推動連江黨史方志成果進校園,開設“名師大家講黨史”大講壇,“黨史故事大家講”微講堂,做到黨史學習天天見、聲音時時聞、活動處處有。

教師+學生,促互幫互助學

舉辦思政課教師講黨史集體備課活動,專業課教師“黨史+專業”翻轉課堂示范教學活動,推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時發力、同向而行,著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堂教學全過程,把“干巴巴的說教”轉向“熱乎乎的教學”。圍繞以“一‘馬’當先”知識競賽打造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讀書社,持續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活動,構建師生共同學黨史的大課堂,形成師生互幫互學、共同成長的良好風氣。

輔導+實踐,促高質高效學

制定黨員領導干部、名師大家上講台講黨課計劃,邀請了黨史學習教育專家教授到校作宣講報告。充分利用好福建省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多,連江地區紅色資源、革命先輩多的獨厚的基礎、條件和優勢,組織黨員干部師生瞻仰參觀革命遺址遺跡、革命博物館、紀念場館、文獻檔案館。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