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學院:創新四項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28日17:1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陽光學院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資源,創新四項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廣泛宣講,開動黨史“播種機”

組建由校外專家、學校領導、黨委委員、馬克思主義學院骨干教師及優秀學生干部等人員組成的黨史教育宣講團,為師生定期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報告會30余場,播撒紅色種子,厚植愛國情懷。一是邀請現役軍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獲得者、抗戰老兵等進校為全體師生做宣講報告,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將愛國情、強國志牢牢根植於心﹔二是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福州大學、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專家作黨史專題講座,為師生講述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斗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斗史,讓黨史教育入腦入心﹔三是舉辦“夢想講壇”,通過組建黨史教育學生宣講團,讓優秀學生黨員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的成長經歷和實踐感悟,充分發揮朋輩教育的感召力和親和力,讓黨史教育更加有黨味、有新意、有溫度。

品讀經典,學思踐悟“新思想”

開展“品紅色經典,抒愛國情懷”微信群百日會讀活動。由馬克思主義學院、校團委共同組織學生用100天的時間共同品讀《鐵道游擊隊》《紅旗譜》《苦難輝煌》等紅色經典書籍,觀看《黨史一百講》《榜樣5》,每天線上打卡,上傳閱讀心得,每個月舉辦一場“線下會讀”,由學生擔任主講,指導老師進行總結點評,通過互動式教學模式,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學深學透,增強學習效果。

智力扶貧,助力建設新農村

近年來,學校將“課程思政”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融合,組織全校38個專業千余名師生,深入福建省20多個鄉村開展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助力當地落地實施精准扶貧項目100余項,推動當地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通過舉辦“美麗鄉村直播挑戰賽”、成立“‘陽光直播引擎’鄉村振興工作站”,教育引導師生面向基層走進農村,感受在中共產黨領導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變遷和美好前景,讓師生在實踐鍛煉中受教育、樹品格、獻愛心、長才干。

加強研究,建好學科“加油站”

充分發揮教育部“雙帶頭人”工作室和省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引領作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乘勢抓好黨史學科建設,加大黨史研究力度。大力推進重要課題的研究進度,化中華傳統文化學術研究,大力弘揚和推動中國古代優秀文化、船政文化等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建設好國學教育研究院。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