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三融入”實現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互融共振

2021年06月03日16:4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積極探索思政課教學“三融入”模式,實現教師隊伍多方融合、教學內容多維融入、教學平台多個融動,引導學生“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教師集體備課會,實現教學隊伍多方融合,集體備好“精神行囊”。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在積極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教學工作中,建立起常態化的教研室集體備課會制度。學院黨政負責人主持召開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建設專題研討會”和“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教學集體備課會”,有效地實現教學理念、教學技能、教學組織經驗共享。

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第一課堂教學,實現教學內容多維融入。一是創新課堂設置,引導大學生講思政課。在思政課堂中設置“黨史知多少”“黨史故事聽我說”“圖說百年黨史”等環節,引導學生查閱史料、登台展示。二是創新教學內容供給,結合紅色影視作品強化黨史學習。三是創新教學形式,打造精品“黨史示范課”。組織錄制“微黨史”思政課,打造精品“黨史示范課”。學院領導統籌抓總,帶頭錄制,示范先行,為黨史融入思政課堂教學提供了生動的教學素材。

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實踐教學課堂,實現教學平台多個融動,賡續“紅色基因”。依托福建省檔案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等基地,將思政課從教室搬到校外,打造“行走的思政課”,以“眼可見、手可觸、身可入、心可悟”的“沉浸式”“情景式”體驗,引導學生回顧黨的歷史、緬懷革命先烈。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