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集美法院問需於民  以糾紛防治四式矩陣構建村居治理新格局

2021年06月08日14:3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6份征求意見表,67份村(居)規民約,4個亟待回應的現實需求,14個村(居)構成的服務地圖,1份調研報告……今年3月起,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法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問需於民·一村一治理”工作,前移司法服務端口,以糾紛防治四式矩陣,構建轄區村居治理新格局。

從迫切的文旅發展需求意見征集到頻發的征拆案件處理,從充電樁安裝困難到房屋租賃管理困難,集美法院通過回訪14個村(居),規范村規民約、提升村居調解力量、化解新類型村居糾紛、開展特色普法。

法官前往浦林村發放宣傳手冊,為群眾提供糾紛化解多種途徑。集美法院供圖

打造糾紛防治四矩陣,是集美法院有效化解基層治理的共性問題的主要方式,包括協同式化解、精准式指導、主動式延伸、“滴灌式”普法。

針對集美區深青村提出的“本村旅游資源豐富,正在發展文旅產業,需要相關法律指導”需求,集美法院協同式化解,深化庭村聯動,加強協同共治。通過與深青村兩委、調解員及網格員等交流共治,深入了解深青古驛站項目進展情況,圍繞鄉村文旅發展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進行普法,以該村化解糾紛的村規民約為切入口,結合糾紛預防性治理工作,打通糾紛防治全流程,促鄉村自治與法治融合共進,實現文旅糾紛預防先行,以法治護航文旅產業發展。

針對集美區浦林村提出的“本村征拆案件較多,調解力量需要提升”的要求,集美法院以案釋法,精准式指導,為人民調解員講解涉征拆典型案件並進行信息化培訓,針對性解答調解員涉征拆案件調解問題8個,現場示范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的解紛操作,發出司法建議破解人民調解協議銜接司法確認不暢問題,有效提升鄉村解紛信息化水平,提升該村涉征拆糾紛化解能力。

法官前往侖上村開展涉房屋租賃糾紛的定制普法活動。集美法院供圖

針對集美區蓮亭社區提出的“充電樁安裝困難是社區物業服務合同糾紛難題”,集美法院主動式延伸,判后回訪,延伸職能。針對社區充電樁安裝需求,在判決示范的基礎上,主動進行判后回訪,對接社區、街道及物業,梳理提煉物業服務合同糾紛類型案件,開展類案普法規范社區糾紛調解流程,了解充電樁安裝過程中的具體難題,針對性疏導,規范申請及安裝流程手續,解決充電樁申請難、安裝難問題,提升社區物業服務合同糾紛化解能力。

針對集美區侖上村提出的“本村出租房多,租賃糾紛頻發,電動車私拉電線現象突出”問題,集美法院“滴灌式”普法,定制普法,規范管理。開展“典亮法治生活,助力鄉村振興”定制化普法活動,專項講解房屋糾紛風險事項,以電動車安全管理問題切入,以點帶面,詳細分析房屋租賃糾紛中的常見問題,制作並發放《房屋糾紛風險防范指南》,提示規避房屋租賃法律風險,指導合法簽訂合同,規范租賃市場管理,推動農村房屋租賃市場和諧穩定。(劉卿)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