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走進黨史教學點

學史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06月11日11:4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3月28日-4月2日,福建省委黨校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的全體學員,先后走進泉州市黨內政治生活體驗館,身臨其境接受黨性鍛煉和政治體檢﹔走進永春縣林俊德紀念館,認真學習“馬蘭精神”﹔深入長汀縣水土流失治理科教園考察並種樹紀念,現場感悟生態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參觀古田會議舊址和紀念館、毛澤東才溪鄉調查紀念館、瞿秋白烈士紀念園、福建省蘇維埃舊址,瞻仰鬆毛嶺戰斗烈士紀念碑,重走紅軍路,重溫入黨誓詞,深刻感受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閩西的輝煌歷程和艱難歲月。此次現場教學讓我們回望歷史、緬懷先烈、致敬英雄,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一、輝煌伴苦難

閩西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斗爭史、長汀水土流失治理過程和林俊德院士參與兩彈研制的感人事跡証明,輝煌往往與苦難相伴,隻有歷盡艱難,才能鳳凰涅槃。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國家發展如此,個人成長也如此。人生兩點之間,直線未必最短,曲線才是常態。隻有歷經坎坷挫折的人生,才是穩如磐石的人生。作為新時代的年輕干部,我們應當正確對待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挫折,充分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樂於與坎坷挫折為伍,敢於戰勝坎坷挫折,才能在經歷磨礪中盛開出絢麗的人生之花、享有出彩的人生。

二、實踐出真知

閩西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斗爭史再一次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苦難走向輝煌,就是因為我們黨能立足實際,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有效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問題。實踐是認識的基礎,是獲得真知的唯一途徑,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追憶歷史,我們更應該向革命先輩學習,學習他們用辯証唯物主義的觀點去看待事物和觀察問題,看清事物的方方面面,看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學習他們求真務實的精神,不唯上也不唯書,不盲從也不武斷,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按客觀規律辦事﹔學習他們勇於實踐的品質,因時、因地、因人、因物,從小處著手,於小處著力,努力在實踐中領悟真知、學習本領、錘煉作風。

三、擔當需激情

縱觀我們黨的歷史,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不是機緣巧合,而是千千萬萬的革命先輩用不怕犧牲、勇於擔當、英勇獻身的精神創造出來的。這就是信仰的力量,這就是精神的力量,這就是激情的力量。今天,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需要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攻堅克難、接續奮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新時代的福建干部,作為紅土地的兒女,更應當將這種信仰、這股精神、這份激情融匯進我們的血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這一程,切實把個人奮斗融入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之中,貢獻出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夏壽南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省行政學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二班學員,中共大田縣委副書記 )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