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五聚五促”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5日14:4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緊扣目標任務,突出“五聚五促”,著力在壓實主體責任、提升學習質量、我為師生辦實事、彰顯優勢特色、用好宣傳陣地上下功夫,以務實高效的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聚焦“嚴”字精准發力,促進主體責任鏈條壓緊壓實

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擔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挂靠宣傳部,組織(統戰)部、黨政辦公室、紀委辦公室及各二級黨組織各盡其職、密切配合、一體推進,形成工作合力。組建校內巡回指導組,構建“一月一推進,一季一巡查”的工作機制,督促二級黨組織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院黨委已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1次,推進會2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校內巡查指導1次,促進主體責任鏈條壓緊壓實。

聚焦“深”字狠下功夫,促進學習教育質量持續提升

構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課開講啦”、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輔導員讀書會、“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等平台,通過自學、集中學習、專題討論、現場教學、網絡學習等多種形式,形成全覆蓋、多層次、立體化的學習聯動機制,積極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各級黨組織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赴延平區南山鎮吉溪村閩浙贛省委閩江地下航線紀念館、王台鎮談判舊址(八角樓)、“中國科技特派員第一村”主題館、延平區綠色金庫示范基地等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活動10余次。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6次,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為全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了表率。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由學院領導班子成員,各黨總支、直屬黨支部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理論課骨干教師組成,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院黨委書記、院長帶頭宣講,宣講團成員已深入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專題宣講50余場次。5月6日-8日,舉辦為期3天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組織開展專題輔導、參觀學習、交流研討等活動,促進學習教育質量持續提升。

聚焦“實”字真抓實干,促進“我為師生辦實事”見實效

聚焦師生“急難愁盼”,把“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結合學院2021年工作重點,辦好免費就業技能培訓、建好江南校區人工湖音樂噴泉等10件實事。同時面向全院師生廣泛征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意見建議,建好台賬,明確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切實解決好師生的煩心事愁心事和操心事。通過實地調研、召開“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健全完善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確保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提升師生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聚焦“亮”字開拓創新,促進各類優勢特色充分彰顯

組織實施迎接建黨100周年“百年行動”,開展“學習·診斷·建設”行動,召開黨支部書記學習培訓交流會,交流學習黨支部建設的經驗做法,全面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黨建質量全面創優全面提升。結合閩北地方特色和學院實際,依托學院“天麟大講堂”,開展朱子文化進校園、勞模進校園、林業科普進校園等活動,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舉辦“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校園微拍大賽、喜迎建黨100周年暨紀念五四運動文藝晚會、校園紅歌班班唱等活動,組織創作一批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把黨史知識融入校園文化活動中,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硬筆書法大賽、優秀黨史題材電影進校園和《唱支山歌給黨聽》歌曲快閃等活動。

聚焦“紅”字營造氛圍,促進宣傳陣地線上線下齊發力

綜合運用學院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線上陣地和電子屏、宣傳欄、校園廣播台等線下陣地,線上線下齊發力,共建黨史宣傳陣地。充分利用兩個校區8塊電子屏開展“萬屏聯動”活動﹔在學院宣傳欄開設“平語近人”和“回顧黨史100年”專欄﹔在學院網站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頁﹔在學院微信公眾號開設“學習教育動態”“黨史上的今天”“百集微紀錄片”“杰出革命英雄”等欄目﹔在校園廣播台開設“天天說黨史”欄目,深化對黨史內容的學習掌握。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