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寧縣培育水稻制種經紀人——

良種穩產 農戶穩收(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記者 王崟欣

2021年06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雨后初霽,福建省建寧縣溪口村的水田裡,綠油油的雜交水稻種苗已有小半米高。

拔起一株,涮淨泥土,數一數苗葉數量,制種經紀人胡宏叮囑制種戶甘傳茂:“溫度高,種苗長勢快,再過一周這茬苗就可以移大田啦,最近要多注意防病虫害。”

提起雜交水稻種子生產,當地人頗為自豪——作為特色優勢產業,全縣80%的農戶從事育種。

制種經紀人是當地特有的職業。2013年建寧出台政策,實行制種經紀人執業備案制度,胡宏是第一批持証上崗的制種經紀人。

正值育種關鍵期。一大早,胡宏的電話就響個不停。制種戶們紛紛打電話“催”他下田看看,胡宏一上午就跑了五六家制種戶的秧田。

“這片是父本,那片是母本。”胡宏指著眼前10多畝育秧田介紹,“父本和母本花期存在時間差,在花期相遇時授粉,種子就能育成。制種最關鍵的就是把握各時間節點,一旦把握不准,種子純度就可能不夠。”

“純度不達標,會直接導致水稻減產、品質下降。”縣農業農村局的總農藝師余添發補充,“不同品種種子的生長周期不同,哪片田適合種什麼種子,不同田塊如何協調,什麼時間播種、移栽、授粉、收割……要想保証種子品質和產量,制種經紀人的指導不可或缺。”

除了做指導,制種經紀人還是種業公司和制種戶之間的“橋梁”。

“我們通過成立制種專業合作社,與各大種業公司合作,建倉庫、冷庫,購買種子精選機、種子烘干機等,不僅擴大了種植規模,技術、設備、管理等方面的專業水平也在提升。”30歲出頭的胡宏,一直在思索如何為農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別看他年紀輕,我們周邊不少制種戶可都要叫他師傅哩!”胡長勝說。

幾年前,在外打工的胡長勝回到溪口村,跟著胡宏學制種。剛開始隻敢種兩三畝,“沒想到效益特別好!”嘗到甜頭,胡長勝第三年就將制種面積擴大到了50畝。如今,胡長勝管理著200多畝土地,年收入在20萬元以上。不久前,他也成了一名制種經紀人。

目前,建寧全縣共有持証制種經紀人110名,從事雜交水稻制種生產的農民2.35萬戶,制種面積穩定在15萬畝以上,年生產優質商品種子超3200萬公斤,直接產值達4.47億元。

“專業人做專業事,制種經紀人在制種技術指導和示范上發揮關鍵作用。農民專心制種,其他交給經紀人。有了經紀人指導,良種穩產、農戶穩收。”建寧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揭重陽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16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