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集美區委政法委: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拓展為民辦實事新路子

劉卿

2021年06月18日17: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創辦福建省首個“英模會客廳”,設立福建省首個區級台胞警務服務綜合受理辦理站點,“6+N”模式制定完善各級頑瘴痼疾專項整治方案,深化“一體三翼”訴非聯動糾紛共治模式……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委政法委深化思想認識,清除頑瘴痼疾,鞏固整頓成果。

今年以來,集美區委政法委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結合地方實際,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為民服務、提升群眾滿意度的實踐效果,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平安集美建設高質量發展。今年2月,集美區委政法委被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表彰為“全省政法委系統先進集體”。

深化思想認識 學習教育有高度

“深化思想認識,清除頑瘴痼疾,厚植人民情懷,鞏固整頓成果。”5月10日,廈門集美區委書記、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何東寧率隊到集美區法院調研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時,要求集美區法院全面抓好整改,推進建章立制,促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集美區委政法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開設開展具有集美特色的“嘉庚講堂”系列活動﹔開設晨間書堂,增強政治自覺﹔每天利用30分鐘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交流,提高隊伍政治素養﹔開辟思政會堂,開展研學課堂,踐行初心使命。

從全省首個“英模會客廳”創辦到“時代楷模”陳清洲英模事跡宣講活動,從“一把手”講主題黨課到大學教授作政治教育講座,集美區委政法委以學習教育為抓手,鞏固提升政法干警對開展教育整頓的思想認識。

在開展學習教育工作的同時,集美區委政法委廣開言路、開門納諫,集美區教育整頓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家、律師、人民陪審員、特約監督員、案件當事人以及普通群眾代表等召開集美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座談會。通過集美區政法隊伍階段性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部署推進會,總結教育整頓工作情況,聚焦薄弱環節,推動學習教育深化、教育整頓提速。

3月22日,集美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環節部署推進會召開。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調研走訪、專題講座、主題展覽、應知應會知識測試、教育基地參觀……集美區委政法委強化學習教育引領,通過政治教育課程、英模教育、各類專題活動等,促進政法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水平提升。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集美區共組織、參加理論學習104場,專題研討234次,開展專題授課21次,課后討論50次,全面完成學習教育環節“三個100%”工作目標。

創新做法顯特色 為民辦實事有溫度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集美區委政法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內容,堅持早謀劃早起步,扎實推進,貫穿全程。

集美區政法各單位組織干警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學校、進單位,深入基層了解實情,虛心向群眾問策求教,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著眼最困難的群體、最突出的問題、最具體的工作,優化服務措施,拓展服務范圍,提升服務質效,為群眾排憂解難。

截至目前,集美區委政法委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64項,便民利民措施27項,包括揭牌全省首個區級台胞警務服務綜合受理辦理站點,深化“一體三翼”訴非聯動糾紛共治模式,12309大廳開通涉台信訪綠色通道,成立“廈門軟件園三期法治驛站”、平安大聯盟等創新做法。

“用心用情用力打通警務服務工作‘最后一公裡’,這項創新舉措從解決台胞‘急難愁盼’問題入手,切實把實事好事辦到我們心坎上。”對於福建省首個區級台胞警務服務綜合受理辦理站點,台胞們拍手稱贊。集美公安分局聯合集美區行政審批局成立集美台胞警務服務站,讓台胞享受“一站式”服務。

福建省首個區級台胞警務服務綜合受理辦理站點。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同時,為促進台胞台企便利服務,集美區司法局主動“走出去”靠前服務,“涉台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化解涉台矛盾糾紛、開展法治宣傳、提供公共法律服務﹔集美區檢察院開通12309涉台信訪綠色通道,為台胞台企提供服務,進一步發揮涉台檢察聯絡室作用。

這只是集美區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創新舉措的一小部分。集美法院發布《“一體三翼”訴非聯動糾紛共治白皮書》,以“分層遞進”解紛流程為“制度之翼”,以“數助治理”為“科技之翼”,以“嘉庚精神”為“文化之翼”,整合解紛資源、創新解紛機制﹔成立“廈門軟件園三期法治驛站”、搭建集美地校共建“平安大聯盟”,以企業服務日精准提供司法服務,以司法大數據分析防范園區糾紛風險,以驛站在線平台優化園區企業訴訟服務,為轄區企業提供司法便利﹔打造“4+1”訴訟便民工作機制,構建線上線下融合服務閉環,網上立案3024件,在線調解糾紛2000件。

集美區委政法委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基礎上,著力探索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集美模式,持續優化“公証+”警調聯動多元調解銜接機制,化解成功率達99.8%,致力“訴源治理”工作,形成矛盾糾紛化解閉環。截至5月底,集美區刑事警情壓控成效在廈門市排名第二,近三年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較同期下降34.01%,全區生產安全事故同比下降16.7%。

對標先進找差距 榜樣教育有深度

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推進平安廈門建設,鍛造“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鐵軍,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公安分局大膽創新,打造福建省首個以身邊楷模陳清洲事跡領銜的“英模會客廳”,篩選培樹英模典型25人,帶動全警切實提高群眾工作能力。

福建省首個“英模會客廳”。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在集美區政法隊伍中,像陳清洲這樣的英模榜樣並非少數。為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弘揚英模精神,集美區委政法委開展“榜樣的力量”活動,激勵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集美法院開展“對標先進找差距”活動,明確先進榜樣、跟班人員,落實跟班學習,營造對標先進、爭優創先的良好氛圍。

不僅從身邊尋找先進,還從歷史中尋找榜樣。集美區委政法委組織參觀嘉庚紀念館,近距離接受為國家謀富強、為人民謀幸福的“嘉庚精神”再教育,參觀《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主題展覽,接受革命教育、紅色教育,進一步堅定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的信心與決心﹔聆聽“嘉庚講堂”,學習百年黨史與嘉庚精神。

此外,通過組織觀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綜述》《不可觸碰的底線》等教育片,引導教育大家廉潔從警、廉潔齊家、廉潔用權﹔在廈門市率先發出家風建設倡議書、廉潔從警承諾書,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增強隊伍開展教育整頓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6+N”模式 頑瘴痼疾整治有力度

以學促改、以改踐學。集美區委政法委及公、檢、法、司四部門為了清除頑瘴痼疾,做好查糾整改,按照“6+N”模式制定完善各級頑瘴痼疾專項整治方案,發布《集美區頑瘴痼疾專項整治清單》,細化六大類、29項內容、24項措施。

據了解,“6+N”模式中,“6”指中央提出的政法系統“六大頑瘴痼疾”,“N”指根據當地實際提出的其他專項整治內容。為打好頑瘴痼疾整治整體戰、攻堅戰,集美區對照上級督導、指導提出的意見要求和下發的重點任務清單、抄告單,即知即改,樹牢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緊盯重點問題、重要環節,開展執行案款清底行動,推進整治見真見效。

集美區委政法委指導政法各單位完善規章制度,推進建章立制90余項。聚焦黨的領導,進一步健全完善本區實施方案,優化完善政法干部協管機制,推動政法干部輪崗交流工作機制建設﹔聚焦突出問題,撰寫《進一步完善執法監督制約機制的剖析報告》﹔聚焦正風肅紀,加強完善《檢察人員八小時外行為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制度﹔同時,聚焦監督制約,制定完善《關於進一步規范立案工作流程的實施辦法(試行)》《關於規范扣延審限管理規定(試行)》《集美區社區矯正對象外出管理實施細則》,最大限度弱化人為干擾因素,形成有效監督和制約﹔聚焦能力提升,制定完善《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工干部隊伍建設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強干部管理制度機制,有效堵住制度漏洞。

此外,集美區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過反面案例,警醒政法干警堅定理想、嚴守黨紀國法,通過正面引導與負面警示相結合,營造集美區嚴以用權、爭先創優濃厚氛圍。

集美區委政法委一級調研員郭明標表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對執法者個人而言,新時代責任意識和公正執法意識明顯增強,對法律的敬畏意識明顯增強,科技、制度體制創新意識明顯增強,為民服務意識明顯增強。同時,各個單位之間的協作性增強、工作效率提高,政法各單位責任分工更清晰,相互監督、相互協助更規范,隊伍建設及工作質效得到顯著提升。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