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鎮——

交通更便利 古鎮添活力(沿著高速看中國)

記者 劉曉宇

2021年06月20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交通更便利 古鎮添活力(沿著高速看中國)

  從福州市區出發,沿著莆炎(福建莆田—湖南炎陵)高速一路前行,入目皆是蒼翠。半小時許,車子便開到了嵩口鎮。從高空俯瞰,這段高速宛若一把優美的小提琴靜臥山水之中,拉響古鎮“新曲”。

  檢查過境車輛、核驗農貨綠色通道、巡護路面……一大早,萬開洪便忙碌起來。2020年6月30日莆炎高速福州段開通后,萬開洪成為福建高速公路車輛通行費嵩口征收管理所負責人,在永泰縣嵩口鎮旁駐扎了下來。

  “周五入境車2512輛,周六入境車3844輛……”萬開洪工作日志上各項數據匯總起來,變成了一條向上的曲線。“現在嵩口鎮火了,一到節假日特別忙!”

  說話間,一排車隊駛抵征管所,打頭的車上,坐著三豐農產品精制廠總經理林立忠,身后則是滿車廂的果干,“這些都是運往福州市區的。嵩口鎮漫山遍野都是李子,以前卻因交通不便,影響了銷路。”

  從事蜜餞制作25年的林立忠,眼下又把發展目光放在了新鮮水果上。“高速通了,從鎮裡到市區隻要半小時,李子早上採摘,中午之前就能送到市民家門口,一路平穩,不怕磕碰。”林立忠對新買賣信心滿滿。

  看到父親的生意日漸紅火,27歲的林志欽也從外地回鄉,當起了三豐農產品的電商主管。開直播、發物流,忙得不亦樂乎。“交通方便了,對線上銷售幫助很大,我們的銷量也越來越可觀了!”林志欽自豪地說。

  去年以來,嵩口鎮旅游知名度持續提升。“莆炎高速福州段開通以來,吸引了一批游客和年輕創客來到這裡。”在嵩口鎮挂職的魏子元介紹,一年來嵩口吸引游客63.9萬人次,發展勢頭很好。

  眼下,在嵩口鎮,眾多像魏子元一樣的年輕人,正讓這個古鎮煥發新活力。

  “90后”林露露有著多重身份:龍湘村村支書、客棧管理人、供銷新社負責人。大學畢業后,她和幾名回鄉的年輕人一起創業民宿運營和文創開發。得益於交通出行的便利,今年“五一”假期,參與運營的文創民宿單日營業額超萬元。

  如今,林露露正計劃著將龍湘村建設成集農產品採摘、農項目體驗等為一體的綜合旅游示范村,“讓游客更親近自然,讓古鎮古村更好融入現代。”林露露說。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