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醫學院:學黨史 辦實事 解愁盼

2021年06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廈門醫學院公布了一批辦實事項目,既涵蓋了校園基礎設施建設、產學研重點項目建設、直屬附屬醫院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學校發展大事要事,又涉及一批廣大師生員工熱切關注的實際問題。

廈門醫學院黨委書記徐國慶表示,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校迅速行動,把“我為師生辦實事”“我為患者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將辦實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師生醫護員工和患者“急難愁盼”問題,讓師生群眾深切感受黨的為民情懷和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走訪調研,精准問策回應關切

據了解,廈門醫學院黨委將黨史學習教育和省委“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結合起來,校領導班子走在前、作表率,深入機關、系部、學生宿舍走訪調研,進入課堂一線聽課,召開師生座談會體察民意,找差距、補短板。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廈門醫學院把“我為師生辦實事”提升到學校發展層面——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科學謀劃學校“十四五”發展乃至今后十五年的發展,緊扣建成區域一流高水平應用型醫學本科高校目標,持續強化黨建引領,理順管理體制,逐一破解發展瓶頸,優化人事分配制度,改善辦學條件,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著力構建“三全育人”,全面提升醫教研等業務工作和人才培養質量。

學校還注重推進硬件設施和校園文化軟實力建設:加快推進學校綜合體育館、科教綜合樓、學生宿舍樓項目,實施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著力解決學生體育教育和招生規模受硬件條件限制等問題﹔命名一批學校道路、廣場、校門,彰顯醫學院校辦學特色和辦學精神。

在校黨委領導下,廈門醫學院各二級黨組織、各部門也紛紛列出“服務清單”服務師生群眾,既包括為教職員工提供團體心理輔導、為學生准備專門的考研復習教室等校內服務,還包括發揮醫學專業優勢,組織黨員師生為中小學校醫提供近視防控知識培訓、為周邊社區居民開展義診志願活動等校外活動,反響良好。

巧辦實事,特別微信群瞄准民生

師生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廈門醫學院“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落點。

“同學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可以通過輔導員發布到群裡,學校有關部門要第一時間落實、解決,真正做到愛生如子!”日前,在廈門醫學院黨委主要領導的倡議下,學校機關黨總支牽頭組建了“為學生辦實事”微信群,校領導、學校各部門負責人、全校輔導員、物業負責人等都加入其中,對學生反饋的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受到學生普遍歡迎。

為了讓師生的校園生活更舒適,廈門醫學院在靠近百草園的籃球場中間隔離帶種植14棵七米高的桃花心樹,在籃球場四周圍欄邊增種垂榕,提高大晴天時的遮陰效果,便於師生開展戶外鍛煉﹔採購一批移動座椅,放置校園連廊、過道,為師生提供讀書、休憩的好去處。學校醫務室還開設專家門診,安排附屬第二醫院專家定期輪流來校坐診,保障師生身體健康……樁樁件件看似小事的實事,都是廈醫黨委以切實解決師生“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為抓手,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師生困難事、煩心事的縮影。

“三暢”服務 踐行醫者初心使命

作為福建省三所醫學本科高校之一,廈門醫學院始終以服務地方為己任。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廈門醫學院黨委在兩家直屬附屬醫院統一部署開展“交通通暢、流程順暢、心情舒暢”三暢服務行動,實實在在為就診老百姓提供便利。

在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一般每日早上7點20開始堵車,平均車輛排隊等候時間35分鐘左右,最高峰等候車輛高達200多輛。為此,附屬第二醫院開展“我為患者讓車位”行動,騰挪出300個院內車位供就醫患者使用,不僅減輕了周邊交通壓力,更有效緩解了患者就診“停車難”問題,大大提升了患者就診體驗。醫院還引入多輛共享輪椅和共享急救推床等“看病神器”,方便一些腿腳不便的患者,切實解決了以往患者租用資源緊張的問題。

廈門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近期則從醫療服務流程中存在的難點和堵點問題入手,為患者提供溫馨服務。比如,與相關部門協調,在臨近的地鐵站點增加出口導向標識牌,並在地鐵出站地圖上明確醫院位置,讓前來就診的市民不再在地鐵站內“迷路”。同時,開展全院環境大整治,清空大門外停留車輛,拆除門診大廳不必要的宣傳欄,重新涂刷各樓層牆壁、門窗,加固院區內候診椅,讓院內環境煥然一新,不斷提升患者滿意度。(詹璟)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