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理工學院:“七個一”專項行動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2021年06月24日10: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理工學院在充分利用學校周邊紅色基因積澱深厚、紅色故事豐富多彩、紅色文化燦爛輝煌的優勢方面,通過開展“七個一”專項行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共建一批紅色教育實踐基地

學校積極挖掘周邊紅色資源,先后與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連江縣委黨校、連江縣革命烈士陵園、透堡鎮黨委等單位簽訂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實踐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協議,充分發揮校地各自優勢,在推動教學研究、黨史教育、科研咨政、師資交流、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實現“資源共享、人才聯培、課題聯研、發展聯動”的雙贏局面,構建“高校+基地”的思政教育合作新格局。

開展一次紅色思想理論教學集體備課

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在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的同時,依托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實踐基地,組織教師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集體備課,將理論課堂移到現場進行教學。在“沉浸式”的現場備課教學中,大家重溫黨的光輝歷程,用心感受革命艱辛和黨的豐功偉績。大家紛紛表示,通過現場教育學習,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今后的學習工作中,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立足本職崗位,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上好一堂紅色故事微黨課

為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學校領導、黨政干部、黨支部書記、學生黨員帶頭通過微黨課的方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的學習,帶領師生品讀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大家以飽滿的熱情歌頌黨的百年光輝歷程,詮釋著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人民服務的精神信仰,不屈不撓的奮斗意志和無私奉獻的偉大精神,激發了廣大黨員勇立潮頭、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內生動力,凝聚起不忘初心跟黨走,不負韶華建新功的奮進力量。

打造一支紅色精神傳播志願服務隊伍

為了更好地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黨史宣講活動,宣揚紅色精神、紅色陣地、紅色場所、紅色故事,進一步帶動全校黨員師生學習傳播紅色文化。學校依托連江縣委黨校,組建連江紅色文化青年宣講團,從學生黨員中選拔一批志願者,參加紅色講解員專題培訓班,打造一支有信仰、有責任、有擔當的紅色宣講隊伍,這支隊伍將成為學校紅色精神傳播的骨干力量,紅色講解員不僅是一個“稱號”,更是宣傳紅色文化的一張“名片”。

參加一項紅色主題社會實踐活動

學校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謀劃緬懷先烈清明祭掃、生態環保綠色行動、“小眼睛 大世界”公益服務走進東岱小學、“為民、便民、安民”義診等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紅色主題社會實踐活動,幫助青年學生加強對以黨史為核心的“四史”學習、教育和感悟。學校還將組建多支“八閩方言說黨史” 暑假社會實踐隊,鼓勵學生回到家鄉,重走紅色足跡、追溯紅色記憶、訪談紅色任務、挖掘紅色故事,返回家鄉看變化、重走故地看新顏、深入鄉村看振興、走進一線看發展,感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生動實踐。讓青年學子在社會實踐中受到教育、堅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實感的心得體會、調研報告、視頻制作或其他豐富形式的實踐成果。

舉辦一場紅色文化社團活動

學校團委牽頭各二級學院積極組織學生會、校電台、理論讀書社、大學生藝術團、星光合唱團、國旗護衛隊、書法協會等學生組織和學生社團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結合青年學生的特點,組織開展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各類校園紅色文化活動。通過“黨史青年講,紅色經典故事誦讀”、“聲聲不息跟黨走”主持人大賽、“迎建黨百年,唱青春之歌”十佳歌手大賽、“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繪百米長卷、慶建黨百年”書法展、“傳承黨的優秀傳統,宣揚黨的光輝歷史”觀影活動、編排舞蹈、詩歌征文等,將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融入校園文化活動中,擴大紅色文化在大學生當中的影響力,讓我們當代大學生真正感受到了紅色文化的魅力,感受紅色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使廣大青年學子更好地加強黨性修養,堅定愛黨愛國的理想信念。

搭建一系列線上黨史學習教育平台

學校在加強線下學習教育的同時,充分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大力推廣線上學習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通過“新媒體矩陣”,利用網站、電台、微信公眾號等網絡新媒體,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每日推送一期“黨史上的今天”,利用校內電台,開辟黨史故事專欄,網上黨史知識競賽。拍攝方言講黨史、“唱支山歌給黨聽”MV以及“青年憶過往,黨史回首望——長門炮台”等視頻作品,並利用教育部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大會線上答題和團中央“一起學黨史”網上答題對戰平台,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把最鮮活、最生動的黨史知識呈現給廣大師生,真正讓大家實現隨時、隨地、隨身學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福州理工學院通過“七個一”系列活動,將常態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全方位推進“三全育人”工作結合起來,與學校的建設發展結合起來,與本科教學合格評估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學校、家庭和社會的教育引導作用,整合校內外教育資源和育人元素,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縱向貫通和橫向聯通,形成協同效應,不斷增強廣大師生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讓黨史學習教育在校園落地生根。(盧榕煒)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