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集美區司法局攜手高校打造普法志願者聯盟基地

2021年06月28日16: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為營造良好法治氛圍,福建廈門集美區司法局攜手集美大學誠毅學院打造普法志願者聯盟基地,建立“為民服務”高校普法工作機制,深入鄉村、社區、學校、企業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給轄區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務。

廈門集美區普法志願者聯盟基地。廈門集美區司法局供圖

抓好主題普法,精准宣傳求時效

結合法定紀念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及時組織開展主題法治宣傳系列活動。3月15日,集美大學誠毅學院法律踐行社開展以“消費者權益保護”為主題的案例研討會,集美大學法學院組織開展以“守護安全,暢通消費”為主題的線上普法活動。以國家安全教育日及世界知識產權日為契機,普法志願者先后在集美大學開展主題普法,通過趣味游戲、有獎競答、法治小故事等群眾喜聞樂見等形式開展法治宣傳,發放宣傳資料800份,現場提供法律咨詢服務50余人次。

創新普法載體,解讀法規出新招

激發大學生的專業素養、鑽研精神和創作熱情,鼓勵協助大學生積極創作群眾所需的優秀法治作品。5月份,在集美大學誠毅學院舉辦以案釋法情景劇演出活動,邀請集美區高校師生、執法司法普法單位、社區代表100余人參加。學生們通過案例展示、法條解讀等方式,闡釋了防詐騙、防校園貸、防欺凌等相關法律知識,為觀演的單位、社區代表上了一堂生動形象的法治課。

結合“民法典主題宣傳月”活動,誠毅學院法律踐行社創作了以案說法舞台劇《整容風波》《說再見》等法治作品,解讀民法典有關合同條約、侵權責任等相關法律知識﹔集美大學法學院學生制作微視頻《學習了解民法典》,解讀“幫不幫”“扶不扶”“高空拋物”、未成年人保護等熱點。

深入基層一線,貼近群眾解民需

普法志願者深入集美學村、駐地部隊、公園景區、機關學校開展法治宣傳,創新高校普法工作機制形式,讓人在輕鬆氛圍中學習法治知識、提升法治素養。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專題宣傳中,採取“線上+線下”“案例研討+維權故事+名詞競答”的方式開展多種活動,幫助群眾學會用法律武器維權,增強遵紀守法觀念。節假日期間,普法志願者經常深入集美學村、嘉庚公園、集美萬達廣場、官任地鐵站、園博園景區等地發放法治宣傳資料、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