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拓寬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 扎實為師生辦實事

2021年06月29日15:44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拓寬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 扎實為師生辦實事

廈門城院青年黨史學習沙龍活動中,觀看藝術黨課暨音樂會后,教職工與演員交流。

  廈門城院舉行畢業生招聘會,邀請企事業單位入校招聘。

  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把促進畢業生高質量就業,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最大辦實事項目。

  廈門城市職業學院(以下簡稱“廈門城院”)黨委書記蔣先立說,一方面,學校以“教師與學生群體齊頭並進、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聯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思政課融通、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新模式,創新形式和載體,讓00后學生學黨史強本領,另一方面,學校抓實為師生辦實事工作,把促進學生高質量就業作為最大的實事。

  目前,廈門城院2021屆畢業生就業率已達85%,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出新

  嵌入課堂融入日常

  讓大學生與黨史碰撞出“火花”

  蔣先立說,畢業生光有職業技能不夠,越來越多單位更看重職業精神。

  本學期,廈門城院巧妙地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面向學生開展“紅色”生涯教育。針對“00”后學生群體特點,科學有效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每天6:30,廈門城院的一二年級學生有雷打不動的晨點晨練制度。從三月底起,晨點晨練不僅是體育課程教學活動,更是廈門城院大學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廈門城院黨委副書記王育培介紹說,本學期,每周一清晨,國旗班舉行升國旗儀式后,圍繞“南湖曙光”“星火燎原”等十大主題,師生以講黨史故事、朗誦、舞蹈、合唱、情景劇表演等多種形式,開展十場集中宣傳教育。

  當然,主陣地是課堂。本學期,廈門城院將黨史故事嵌入思政課課堂教學,在全校范圍內開出“四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公共選修課,學生選課滿課率接近100%﹔這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老師通過集體備課,將八則黨史故事精心打磨成符合學生閱讀偏好的數字故事,將這些紅色故事與思政課教學內容進行有機整合。

  不只是思想政治課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校方說,各專業課程在教學中注意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

  不僅如此,廈門城院自主開發“黨史學習教育線上競答”系統,優化答題規則,提升知識競答的教育性、趣味性和實效性。截至目前,線上雙人比拼已有50多萬次。

  廈門城院校長唐寧認為,這些活動培養了學生“愛國奉獻、敬業勤勉、追求卓越”等良好的職業精神,令他們在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

  出彩

  專業扎實技能在身

  讓大學生“飄香”就業市場

  上月,廈門城院打開校門舉辦職業教育周活動,舉辦動漫嘉年華、電商直播、無人機測繪、茶藝等特色技能展示活動。

  對於外界來說,這的確讓不少人重新認識職業教育。譬如,當天現場的茶藝展示項目,看起來就是泡泡茶,但是,廈門城院旅游學院的老師介紹說,茶藝比賽中,學生要辨別十二種茶,考試時隨機抽到其中一種。開湯評審后,學生要當場對這款茶的八項因子進行介紹,一邊回答問題,一邊沖泡三道茶湯,同時要保証這三道茶湯能夠表現出茶的最佳色香味,並且保持茶湯品質的穩定。

  唐寧認為,該活動有利於讓社會大眾深入了解職業教育,也有利於畢業生“找婆家”。上月,廈門城院舉辦夏季就業暨暑期實習雙選會,這是為2021屆畢業生舉辦的第十一場線下雙選會。和上幾場雙選會一樣,雙選會提供的就業崗位,超過畢業生總數。

  【點擊】

  一對一服務讓畢業生順利就業

  對於臨近畢業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學生,廈門城院為他們制定老師和學生的一對一量身工作方案。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的畢業生王同學在升學與找工作間搖擺不定,經過老師的幫助,本月初,王同學與“福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運營事業部”成功簽約。

  廈門城院教育與民生學院就業輔導員劉發煌在了解到某外地戶籍畢業后想留廈就業后,馬上為學生講解廈門市就業和人才落戶政策,聯系用人單位協助學生辦理就業申報,目前該學生已在廈門找到工作。

  校方說,對於現在去向還未定的畢業生,學校將繼續開展工作,聯絡用人單位提供工作崗位,“讓每名有意向的畢業生都能順利就業”。展開閱讀全文

  (本組文/通訊員 李玉芬 周宇哲 廈門日報記者 佘崢 本組圖/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提供)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