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職業大學開展“書記說黨建思政”活動

2021年06月29日15:5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日,黎明職業大學在黎明會堂開展“書記說黨建思政”活動。

9個學院黨總支書記圍繞本學院黨建思政工作的“基礎、問題、目標、舉措、創新”等五個方面介紹黨建思政工作,全面梳理了本學院黨建思政工作的基本情況,分析了學院在加強黨的建設、構建思政工作體系、推進黨建和辦學雙融合雙促進等方面存在的難點和堵點,提出了加強黨建思政工作的總體目標、工作思路、具體舉措及預期成效,闡述了學院黨建思政工作特色創新、品牌建設的理念、路徑和成效。活動還設置了問答環節,各學院黨總支書記對高職院校黨建思政工作的認識進行作答,並聚焦黨的建設、師德師風建設、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課程思政建設等方面,隨機抽取1道題目進行回答。

黎明職業大學黨委書記王鬆柏對各學院黨總支書記說黨建思政總體情況及各位書記說黨建思政的具體表現情況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點評。他指出,黨建思政工作在學校科學辦學中起著領航鑄魂的作用,要以加強黨建為學校發展立“根”,以強化思政工作為學校發展鑄“魂”,把牢辦學方向,筑牢育人體系,厚植家國情懷。

王鬆柏立足黎明職業大學“十四五”發展規劃和“三步走”發展目標,對該校黨建思政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堅持政治首位,在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上精准發力。旗幟鮮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上的不斷深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校向縱深發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辦學發展的強大推動力和核心競爭力,團結帶領全校師生黨員服務學校辦學大局。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引導廣大師生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鞏固學校科學辦學和全校團結奮進的思想基礎。深入實施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學校辦學發展的政治領悟力、思想引領力和群眾組織力。扎實開展“提質培優建設年”系列活動,組織實施好“黨建引領、雙高建設、評價改革、育人提質、基礎建設、國際合作、社會服務”七個工程,努力實現預期發展目標。

二是堅持思政引領,在立德樹人鑄魂育人上精准發力。以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目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完善思政體系,強化工作抓手,切實提升黨建思政和人才培養工作的質量和水平。健全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構建思政工作體系,切實提升黨建思政和人才培養工作的質量、水平和實效。完善構建“12345”三全育人格局,完善“黎明文化生態圈”文化體系建設和育人功能,進一步把“三全育人”“文化育人”打造成具有黎明特色的思政品牌。組織開展建黨100周年宣傳教育和“四史”教育,持續深化勞動教育,大力培育具有職業教育特點的課程思政。

三是堅持項目帶動,在提質進階彰特創優上精准發力。聚焦產業發展方向和上級的政策部署,以項目帶動強化爭先創優、優化資源配置,凸顯學校在高職競爭發展新征程中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圍繞“雙高計劃”建設、“二元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1+X証書制度試點等方面,謀劃並生成一批支撐“雙高”、支撐辦學的重大項目、高端項目和品牌項目。扎實開展黨建“雙創”工作,推進“黨建+教育教學”“黨建+師資建設”“黨建+立德樹人”“黨建+實踐活動”融合載體建設,培育形成一批引領“雙高”、黎大特色的黨建引領創新項目、鑄魂育人優質項目和精神文明建設精品項目。開展對標建設和創新活動,推動黨建工作從“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在項目建設中檢驗教工、考驗干部,著力打造一批黨建思政專家、教學實踐能手、科研尖兵和育人典型。

四是堅持服務大局,在提升隊伍素質作為上精准發力。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建設一支信念堅定、政治可靠、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干部和教師隊伍。強化干部隊伍教育管理,加強黨務干部、專職組織員和輔導員隊伍建設,發揮好黨務干部在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中的中堅作用,發揮好黨員領導干部的“頭雁效應”和“關鍵少數”作用。強化績效考核和師德師風建設,修訂完善360°績效考核和師德師風考核辦法,持續完善校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優化“三個之家”和“四個留人”建設。深化各方面各層次的創先爭優活動,提升全校上下在辦學發展大局中的擔當勇氣和作為水平。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