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七聚七抓” 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7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黨委自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化使命擔當,狠抓落地落實,以“七聚七抓”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效開展。

聚焦領悟力,抓個人自學

將個人自學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基點,全過程、全方位抓好全員黨史學習教育。學院為每位黨員和教師配發指定學習用書,每月制定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安排表,統籌全局、統一步調,要求原原本本研讀《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四部原文原著,推動干部師生員工深入了解黨史。加強管理,要求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運用“學習強國”平台的優質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提升思想水平。

聚焦示范力,抓關鍵少數

學院黨委書記、黨總支書記、黨支部書記“三級書記”,自覺做到帶頭專題研討、帶頭講黨課、帶頭聯系服務師生“三個帶頭”。充分發揮院系黨政領導班子“頭雁效應”,以上率下,帶頭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全過程。自4月份以來,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每月至少舉行一次黨史學習研討,包括了為期3天的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全體黨委領導班子帶頭深入支部、班級,圍繞四史和黨的建設為師生講黨課,與師生一起學黨史、悟思想、話初心、談使命。

聚焦滲透力,抓宣講培訓

學院黨委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分為黨員領導干部、思政課教師、學生骨干三個宣講團隊,全面負責學習教育宣講工作,深入支部和班級、學生社團組織開展集中宣講。發揮學院黨校、團校等線下培訓平台和福建干部網絡學院等線上培訓平台作用,分層次、有重點地對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開展集中學習培訓。邀請了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鄭傳芳、福建青年講師團、越戰老兵和永安市關工委老同志報告團進校示范宣講、講黨課,引導學生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看待問題。

聚焦感染力,抓活動深化

堅持突出主題,圍繞中心,創新形式,推進學習教育深化拓展。注重用活用好校內及永安市和周邊的黨史學習教育資源,依托中央紅軍標語博物館等各級各類黨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等,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校情校史教育相結合,廣泛開展校內外現場學習教育實踐活動。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策劃組織開展全體黨員齊講百年黨史微黨課、千人熒光夜跑、黨史故事青年說、“青春心向黨、頌歌贊百年”青年歌手大賽、千人紅歌會、“念黨恩、敬國魂”專題展、“紅色走讀”實踐、雜技團“永遠跟黨走”主題演出進校園等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廣泛參與的慶祝活動,進一步激勵黨員干部師生員工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

聚焦引領力,抓氛圍營造

構建線上線下大宣傳工作格局和融媒體傳播矩陣,在校園網上開辟“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網站﹔在官方微信公眾號“求是水院”欄目中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模塊,開通答題、聽書、參考學習等功能,為全體師生搭建便捷的學習平台。堅持每天推送《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學習100講》等專欄,開展“快問快答”錄制等活動,線上參加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獲得全國高校第4名),組織開展“網上重走長征路”暨推動“四史”學習教育競賽(高居全省高職院校第二名),營造起濃厚黨史學習教育氛圍。以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四史”宣傳教育,更好普及黨史知識,及時反映各部門、各黨總支、各黨員干部師生在開展學習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激發師生愛黨愛國愛校熱情。

聚焦服務力,抓辦好實事

從解決師生實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務師生“大文章”。學院結合教代會、調研座談會等方式,調研師生“急、難、愁、盼”關切問題,堅持師生群眾的問題在哪裡,工作的著力點就在哪裡。確定“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11個,實行清單化管理,排出時間表,指定負責人,緊盯不放、立行立改,確保項目落地落實。目前11項中已有10項基本完成,並有3項作為長期堅持開展的工作。學院以巨大的勇氣和魄力,圍繞近期師生深切關注問題,著力解決深層次的頑瘴痼疾,有效改善學習生活運動等方面基礎條件,進一步滿足學生實訓需求,為廣大師生提供更深更廣更好的服務。學院累計投入資金一百多萬元對室外籃球場、田徑場進行場地燈光改造,師生們參加夜間體育鍛煉的場景已成為校園裡一道青春靚麗、活力十足的風景。

聚焦貫徹力,抓督學督導

學院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12名同志組建6個巡回指導組,對學院6個黨總支的黨史學習教育情況進行全覆蓋巡回指導。通過聽取匯報、實地考察、查閱資料等方式,對各黨總支專題學習、專題宣講等7個方面的情況進行了全面督查。通過巡回指導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師生、深入基層、深入人心,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偏、不虛、不走過場,實現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推動學院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學院將緊緊把握黨史學習教育任務方向,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以高質量的學習教育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下一個百年目標努力奮斗。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