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英模精神 筑牢忠誠警魂”系列訪談

弘揚“楊春精神”爭先創優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查看原圖】
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楊凱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楊凱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07月14日17:24

編者按:

在建黨百年之際,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統突出“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扎實開展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弘揚英模精神 筑牢忠誠警魂”系列主題訪談。

本期的訪談嘉賓是福建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楊凱。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的“弘揚英模精神 筑牢忠誠警魂”系列主題訪談,我是人民網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公安優秀刑警”、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楊凱。楊大隊長,您好。

楊凱: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3月,您所在的蕉城公安分局刑偵大隊被評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還榮立公安部集體一等功。這份榮譽肯定是來之不易的吧?

楊凱:是的。我們大隊是此次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受到表彰的197個先進集體中唯一的基層刑偵大隊。這份沉甸甸的榮譽是在“時代楷模”楊春同志的精神引領下,全體民警輔警眾志成城、協同作戰、頑強拼搏的結果。這份榮譽不僅屬於刑偵大隊,更屬於蕉城公安每一個日夜奮戰在基層一線的戰友們。

主持人:這份功勞的背后,是一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成績單,我們具體是怎麼做的?

楊凱: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我們蕉城刑偵大隊扛起政治擔當,在專項斗爭中勇當排頭兵,率先打響了閩東掃黑除惡的第一槍﹔率先偵辦了閩東第一起涉礦產領域、毒品領域的黑惡案件﹔率先打掉閩東首個“套路貸”犯罪集團,為閩東辦理“套路貸”案件提供“蕉城樣板”,用實際行動交出了一份成績單。

現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轉入常態化,我們在保障原有掃黑除惡專業隊警力不變的基礎上,結合隊伍教育整頓“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做好“傳幫帶”,強化掃黑除惡專業力量建設。同時,完善“主動進攻”機制,堅持發現在早、打擊在小、治理在先,根據專項斗爭形勢,有計劃、有步驟地再掀起一波攻勢,再開展一輪治理,絕不給黑惡殘余勢力死灰復燃的機會。今年以來,我們又成功打掉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

主持人:俗話說,打鐵還要自身硬。蕉城分局刑偵大隊提出要打造“楊春警隊”品牌,這是基於怎樣的思考?

楊凱:楊春同志是我們蕉城公安乃至全國公安的先進典型,先后被追授“時代楷模”、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等榮譽。我們以打造“楊春警隊”執法品牌為目標,努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親民的新時代刑偵鐵軍,將楊春同志“嫉惡如仇、敢於斗爭、心系百姓、忘我工作”的精神,作為打造“楊春警隊”的根本,並提出了隊伍有黨性、有血性、有韌性、有品性的隊伍“四有精神”,圍繞創建一流團隊、創新工作機制、創推平安城市的“三創”工作目標,持續強化隊伍建設。

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我們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將“以身邊典型為榜樣,傳承弘揚楊春精神”作為自選動作,通過建設“楊春事跡展廳”、組織座談交流、培樹“爭當楊春式民警”先進典型、組建弘揚“楊春精神”宣講隊等一系列活動,讓英模精神時刻激勵全警崇尚榮譽、爭先創優。

主持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是現在的社會熱點,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在打擊網絡詐騙的辦案方法“從由案到人轉變為由人到案”,這樣的轉變有什麼樣的效果?

楊凱:近幾年電信網絡詐騙持續高發,給人民群眾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從去年開始,我們蕉城分局刑偵大隊加大了打擊力度,去年8月份就一舉打掉了本地8個詐騙窩點,抓獲94人。去年全年共抓獲電詐犯罪嫌疑人298名,抓獲人數寧德市排名第一。但是,通過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的分析研判,我們發現在偵查上還是沿襲傳統的“由案到人”的打擊模式,這種打擊模式警力投入大,時間長、成效低。於是,在總結作案規律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及時轉變打擊思路,採取“由人到案”的偵查模式,主動出擊,重點打擊本地詐騙團伙窩點。根據建模分析,今年3月份,我們打掉本地詐騙窩點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6人﹔4月份,我們在“掃樓行動”中打掉6個窩點,抓獲46人。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連續端掉18個本地黑灰產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121人。下一步,我們將緊盯電信網絡詐騙這一治安問題,努力在打擊治理中創機制、當尖兵。

主持人:您已經從警22年了,一路走來,對於警察這個職業,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楊凱:公安隊伍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我們幾乎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始終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鮮血和生命,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筑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近年,黨中央對我們這支隊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我們一定堅決貫徹落實,主動對標“十四五”規劃宏偉藍圖,主動對標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聚焦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主線,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楊大隊長做客我們演播室,讓我們了解了他背后的優秀團隊——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偵大隊。謝謝您。

楊凱: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

(魏鵬飛 蘭志飛 鄭窈 實習生洪送勝)

分享到: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