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專業教學

2021年07月20日10:0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州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將思政元素融入專業教學,把黨史學習嵌入專業實踐,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突出專業特色 打造紅色場館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而廣大教師正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作為向建黨百年華誕的獻禮,福州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歷時四個月設計創作的黨史學習教育“筑夢館”於“七一”前夕建成開館。“筑夢館”分為黨史建筑模型展區、八閩大地革命建筑展區、墨書輝煌書畫展區、百年風華主題海報展區、奮進鄉村振興建筑規劃展區等十個展區,集中展示了紅色建筑模型、地域特色建筑模型、紅色書畫作品、主題海報等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專業教學實踐的諸多成果,讓黨史學習教育以最日常、最直觀、最生動的方式抵達人心,營造處處是課堂、人人受教育、時時被熏陶的“沉浸式”氛圍。

立足專業教學 講好紅色故事

紅色建筑承載了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歷史,見証了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學院充分挖掘專業課程思想政治資源,以紅色歷史建筑為主題,選定中共一大會址、中共四大會址、古田會議會址、洛川會議會址、遵義會議會址等紅色建筑,組織學生通過查閱文獻、比對地圖、網絡搜索等方法,搜集建筑結構數據,制作紅色歷史建筑模型。深入挖掘紅色建筑背后的歷史事件,錄制有聲故事匯,提供微信掃碼講解,讓黨史學習教育既“有形”又“有聲”。此外,學院還以福建民居建筑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典建筑為主題,制作了一批地域特色建筑模型,讓學生在“四史”學習中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涵養家國情懷。

結合專業實踐 感悟黨史偉力

充分利用福建紅色文化獨特優勢,學院在專業實踐中組織安排教師黨支部書記帶領學生黨員驅車近2000公裡,用無人機航拍福建省9地市的革命老區,實地調研166個紅色建筑,利用大數據技術抓取近1600個紅色建筑素材,並從每個地市精心挑選代表性紅色建筑進行詳細介紹,展示其背后的黨史故事,為學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沉浸式實景黨課和專業實踐課。同時,學院師生發揮專業特長,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項目中,繪制了“中央紅軍村”三明市建寧縣水尾村等地鄉村振興規劃圖,利用所學所長,讓紅色資源煥發新活力。

深化產教融合 服務學生成長

學院以人才培養為目標,推動產學聯動,與校外企業共同成立黨建共建平台,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專業建設與社會實踐相接軌。與中建海峽建筑規劃設計研究院聯合舉辦“建証黨史光輝 共繪百年風華”主題海報設計大賽,以賽導學、以賽促學,促進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和政治素養“雙提高”。與福州高新區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支部簽署黨建共建協議,通過參觀羅漢裡閩中游擊隊舊址,觀看紅色經典電影,走進項目工地現場,了解建筑行業發展和福州高新區建設情況等,激勵學生立足長遠、融入社會需要,科學規劃職業發展方向,立志投身國家和社會建設。

(責編:吳舟、鐘巧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